谈成效、话挑战:青岛上合峰会首场发布会聚焦"安全合作"

【查看原图】
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介绍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介绍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08日17:51

人民网青岛6月8日电 (记者李彤)世界目光聚焦青岛,青岛迎来“上合时间”。今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迎来首场发布会,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表示,成员国在安全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但也面临着新挑战。他介绍说,即将召开的峰会将在信息安全、跨国犯罪、常设机构等方面,深入合作安排相关举措。

距离新闻发布会召开还有半小时,会场内已经座无虚席,一些记者站立在发布厅的两侧,媒体进场的速度也反映了各界关注的热度。作为最早意识国际恐怖主义危害并明确反恐主张的国际组织之一,即将十八岁“成人礼”的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取得了哪些进展?

面对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的复杂变化,廖进荣介绍说,上合组织安全合作成效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把打击“三股势力”当做首要目标,持续不断开展一系列协调、打击行动,有效遏制了其蔓延;其次是强化机制建设,每年召开安全秘书会议,适时召开公安部长会议、地区反恐理事会议、边防部长领导人会议,协调解决不同领域的执法安全问题;三是夯实法律基础,在打击禁毒、安防等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了系列文件;四是加强内部协作,制止了数百万起恐怖袭击案件,缴获了大量枪支、爆炸品,开展了包括天山系列的多种演习。

合作空间广阔,现实挑战严峻。廖进荣说,恐怖主义是最突出的安全威胁,特别是国际恐怖组织出现了很多新特点,比过去更难预防,恐怖主义回流现象更加突出,本地区周边的恐怖形势比以往更严峻。

“毒品犯罪也呈现增多现象,毒品与恐怖有合流趋势;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影响区域社会稳健的案件增多;信息安全面临威胁,通过网络技术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他说。

谈到巴基斯坦和印度首次作为成员国参加峰会,廖进荣表示,巴基斯坦和印度在维护安全、打击犯罪方面有丰富经验。为上合组织提供了更大发展潜力与合作空间。让上合组织在人口、面积、经济总量上更具影响力,也承载更大责任回应国际社会的新期待。

“合作的理念,不仅要在安全部门形成共识,更要打牢广泛的社会基础,这需要媒体的积极宣传,也感谢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他说,在防止极端主义思想传播,宣传正确认知理念,媒体承担着重要责任。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徐祥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