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儿驰骋英伦马球场【3】

【查看原图】
图片由中华麒麟马球队提供
图片由中华麒麟马球队提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04日15:43

人民网伦敦6月4日电(记者许立群、强薇)如果有一种运动,可以将中国和英国的文化及历史紧紧相连,那一定非马球莫属。近日,英国第一支中国职业马球队中华麒麟马球队在英国伦敦主场迎战英国本地马球队,展开了马球队的主场“首秀”。

马球起源于汉代中国,据考证,马球史称“击鞠”,曾在中国唐朝的宫廷和军队中非常流行,到了清代逐渐没落。现代马球运动的兴盛则要归功于英国。19世纪中期,马球由英国人从印度带入欧洲,并重新制定比赛规则。马球深受欧洲、美国、阿根廷等地区和国家的热爱,特别是在欧洲,打马球、看马球几乎成为了皇室和上流人士的“必修课”。

比赛当天,中华麒麟队主场所在的伦敦萨里副郡长托尼·萨缪斯为比赛开球,他表示,自己也是马球的“粉丝”,萨里郡有了一支中国马球队,他感到非常荣幸,并将大力支持。

有人说,英国的马球是技能与绅士风度的完美融合,体现出满满的“英伦范儿”。而观看本次中华麒麟队的比赛,更让人感受到了浓重的中国元素。马球队的四名队员,分别以“白虎”“朱雀”“玄武”和“青龙”这四个来自中国古代典故的名称作为绰号,中华麒麟队的队名,更是寓意麒麟所代表的祥瑞和力量。

麒麟队的创始人邱一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给英国球队打比赛,只能叫生存,而在英国这块土地上创立一支中国自己的球队,为中国而战,才更有意义。”邱一草说,他的愿望一是让更多人了解马球的起源地是中国,二是推动马球重返奥运会。马球曾在1900年的巴黎奥运会上成为比赛项目,并登上了1908、1920、1924、1936年的奥运会。但是由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马球运动的发展受到了阻碍,最终退出了奥运会。

除了精湛的球技,中华麒麟队还将创新融入马球比赛。由于马球运动非常激烈,骑手稍有不慎就会受伤。为了防止球员面部受伤,中华麒麟队以历史上兰陵王佩戴面具骁勇杀敌的典故为灵感,制作了充满中国元素的面具,在比赛中佩戴在脸上,这种特殊的装束让英国观众一下子记住了这支中国球队。

记者采访了几位当天来观看马球比赛的中国观众,他们大多表示对马球运动尚不十分熟悉,希望通过这支中国马球队,增进对这个运动项目的了解。而不少英国观众则表示,中国马球队的出现标志着中英之间的文化交流又多了一座桥梁和一门“共同语言”,相信中国马球选手能够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