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生态地球”:大型亲民环保活动纪念联合国环境日【6】

【查看原图】
联合国环境日巴黎“生态地球”活动在共和国广场举行(图片:何蒨)
联合国环境日巴黎“生态地球”活动在共和国广场举行(图片:何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04日07:04

人民网巴黎6月3日电(何蒨) 自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黎协定》后,巴黎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以强化法国在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领域的领先地位。在巴黎市长伊达尔戈的号召下,首届“生态地球”活动于去年夏季推出,通过大型公共空间的生态绿植装置,邀请广大市民参与互动,更好的体会生物多样性的概念。今年6月2日至5日,第二届“生态地球”活动在巴黎著名的共和国广场举行,2万平米的空间被绿植化,关心环保的国际企业、公益机构在现场与巴黎市民积极互动,以亲民的方式向大众传输环保理念。

“生态地球”与法国知名艺术家嘉德·威尔合作,这位专门以大型公共空间为对象的艺术家,曾经成功的将香榭丽舍大街铺满稻田和花园。今年的“生态地球”现场被分成八大版块,由花草、农场、生态展示与互动区、休息区构成,主题为都市人重返自然、了解互助经济与都市永续农业。现场可以看到,共和国广场的水泥地面被充满法国风情的花草覆盖,来自农场的鸡鸭牛羊也可以与大都市相安无事,废弃塑料袋制成的巨型海豚唤起人们对海洋塑料污染的敏感,环保机构的志愿者们教导孩子如何巧妙的利用废物或是减少生活垃圾。

嘉德·威尔在接收记者采访时强调,“生态地球”是一场亲民的环保活动,在这里,人们能体会到世界的变化,以及我们所应采取的态度。艺术家非常重视利用日常经验增强市民的环保意识,改善他们的日常实践。他指出:“当政府致力于推行环保理念时,我们要做的是鼓励每个市民产生同理心与责任担当感,让人们感到自己所做的一点一滴,都与政府的行动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因此,绿植改造的共和国广场不仅是巴黎市民携家带口周末休憩的场所,更是在娱乐与放松中学习如何尊重、保护环境的公共教育空间。

6月2日当天,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也在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劳伦斯·图比亚娜女士陪同下,参观“生态地球”活动现场。伊达尔戈访问了每家参展机构,并与参展商进行了交流。在接收记者采访时,她指出:“本次活动与众多可持续发展、生态环保、都市农业领域的专家及机构合作,在巴黎市中心创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空间,邀请市民及游客感受环保的方方面面,增强他们的责任心。”伊达尔戈也强调:“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得到了法国的重要支持,每位市民都应当分享这份信心与理念,气候变化的最终解决方案不仅需要政府、公共机构和企业的贡献,也需要每位市民的努力。将共和国广场打造成一个可以从日常行为中学习环保知识的场所,例如分拣垃圾、减少出行污染、避免塑料污染等,这些微小的行为都是我们面对环境挑战的努力,既有象征意义,也有切实的影响力。”

2017年首届“生态地球”活动在巴黎著名的福熙大街举行,并取得圆满的成效,20多万市民及游客造访现场。今年的共和国广场植被覆盖面积达2万平米,除了绿色草坪外,还使用了大量鲜花。此外,本届“生态地球”活动恰逢“世界牛奶日”,6只奶牛“登陆”共和国广场。“生态地球”现场还邀请关心环保的企业、机构开展互动环节,例如儿童手工作坊,邀请小朋友学习如何变废为宝、介绍都市永续农业等。6月5日是联合国环境日,“生态地球”活动现场还将进行有关塑料污染、食品浪费及可持续消费模式的圆桌会议讨论。由于共和国广场是巴黎著名的公共空间,第二届“生态地球”活动得到了大量巴黎市民及家庭的支持,很多孩子在父母的陪伴下,在此玩耍、游戏和学习,展现了一种非常成功的亲民环保理念操作模式。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