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法国西南海岸:海洋保护有妙招【5】

【查看原图】
巴约讷塑料回收厂内,经过处理的塑料装袋完毕,准备发往客户。龚鸣摄
巴约讷塑料回收厂内,经过处理的塑料装袋完毕,准备发往客户。龚鸣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6月04日07:01

人民网比亚里茨6月3日电(记者 龚鸣)新阿基坦大区位于法国西南部,与大西洋为邻,绵长的海岸线、优质的沙滩使得“蓝色经济”成为该大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然而,海洋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污染,80%源于陆地和人类活动。“蓝色增长”变得越来越脆弱,人类生活和健康也面临着巨大的威胁。

6月8日即将迎来世界海洋日,如何防治海洋污染,成为近期的关切。位于该大区的巴斯克地区给出了答案。巴斯克素有“法国加利福尼亚”之称,拥有35公里海岸线,34个优质沙滩,是享誉世界的水上运动胜地,尤其是冲浪。每年夏季巴斯克海岸城市接待数百万游客,而冲浪也是当地人的必备技能。海岸线是当地的生命线,防治海岸污染对于巴斯克沿海至关重要。

在巴斯克地区,聚集着不少致力于海洋保护的世界领先企业,也涌现出不少创新型的初创企业。其中,法国苏伊士集团在此扎根90年,从最初的饮用水供给服务,到如今的水源保护、垃圾回收,已经成为参与当地生活的重要一员。近十多年来,苏伊士集团依照“从上游解决污染”的思路,将数字化科技用于塑料回收和污水净化,极大地促进了巴斯克地区海岸线以及海洋水质的保护问题,保证了当地“蓝色经济”的发展。

在离海不远的巴约讷市,苏伊士集团设立了塑料回收工厂,每年可回收2.2万吨塑料垃圾,包括塑料瓶、工业和食品的塑料包装等。在工厂大门外,一个个巨大的立方块堆在门前,它们由压扁的各色塑料瓶捆扎而成,这是从法国全国各地回收中心购买而来的塑料垃圾。在回收车间内,循环作业的机器正在轰隆隆地运转,收集而来的塑料垃圾“立方体”被拆包,将依次经过投放、自动分拣、人工分拣、碎瓶、瓶盖分离、清洗、烘干、过筛、装袋和质检等十个程序。最初的塑料瓶被碎成残渣,根据深浅颜色分成两类装袋,最终发往客户制成可回收的塑料、纤维制品等,迎来第二次生命。工厂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多种成品,如塑料碗、塑料盒、塑料水瓶、汽车靠垫和脚垫等。

该工厂经理菲利普·布朗热介绍,欧洲每年产生5000万吨塑料垃圾,仅有一半被回收,其中只有1/4可以循环利用。在法国,塑料瓶的回收率也仅为56%。“每年有3亿吨塑料垃圾漂浮在海洋上,塑料垃圾是海洋污染第一大源头。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动,到2040年,海洋中的塑料垃圾可能会比水中的鱼类还要多,将对海洋生态环境产生灾难性的影响。”布朗热表示。苏伊士集团在欧洲共设有9个塑料回收工厂,每年处理40万吨塑料垃圾,同时产出15万吨可回收利用的塑料。预计到2020年,这些工厂每年可以处理60万吨塑料垃圾。

此外,苏伊士集团与法国大型超市合作,设立了100个回收岗亭。顾客每投入一个塑料瓶,便可得到超市提供的优惠券一张,以鼓励民众参与到垃圾分类与回收中来。自2014年来,这些回收岗亭每年收集塑料瓶达1.3亿个。在此基础上,苏伊士集团又推出了回收盒(RecyclingBox)和回收车(RecyclingVan),专门用于大型节庆活动现场或公共娱乐场地,以便从源头上优化塑料回收,提高民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除了减少海洋垃圾来源外,苏伊士集团同样致力于海水水质的维护。据悉,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和硬化道路的增加,雨水的自然渗透率降低到了15%,这意味着85%的雨水混合着城市垃圾排入河流、沙滩或者海洋,成为海洋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巴斯克地区首府比亚里茨,苏伊士集团设立的VISIO控制中心通过一个名为Aquadvanced的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该地区的污水净化网络和饮用水管道,提前预测降雨情况,并对污水池、净水池等储水系统进行疏导调节,一方面优化存储,避免出现洪水;另一方迅速净化,避免污水排入海中。

“近年来,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巴斯克地区暴风雨频率增加,必须采取更加及时有效的预防措施,来防止城市洪水这一污染源。Aquadvanced监控系统便很好地满足了这一需求。”苏伊士集团新阿基坦大区水务经理格雷瓜尔·马埃斯说。与此同时,苏伊士集团还在比亚里茨设立了“海岸保护技术”实验室,通过对每日海水进行预测和检测,为当地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同时向当地民众进行提示和预警。

此外,无论天气如何,每天早上4点,实验室的取水员都要前往海边取得海水样本,送入实验室进行检测。当地政府将根据海水样本检测结果,采取关闭沙滩、限制入水等措施,并在海滩边竖起相应颜色的彩旗,给民众以指引。同时,实验室通过实时海水监测软件,对海洋风力、海浪和潮汐等进行数据分析,预测海水中存在的风险,提前告知当地政府做好预防准备。民众还能够通过手机应用Biarritz Infoplages(比亚里茨海滩信息)来获取相关提示。目前,这一系统已经覆盖了巴斯克地区全部34个海滩,为民众休闲娱乐带来便利,也成为健康安全的重要保障。

“海洋正经受着气候变化的威胁,也是人类生产活动的受害者。垃圾回收和再利用处理、污水处理、水质检测等将会极大地减少陆地对海洋的污染。”苏伊士集团法国总经理玛丽-安热·德邦说,海洋保护已经被纳入苏伊士集团2017-2021年可持续发展路线图中。目前苏伊士集团在全球拥有17个研发中心,共650余名研究人员,将不断地为海洋保护等提出创新有效的解决办法,已以减少污染、维护水质、改善海洋生态系统。此外,苏伊士集团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工厂和机构,动员起包括民众、非政府组织、塑料生产商、工业企业、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各方力量,加入到保护海洋环境的队伍中来。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