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色塔,打造老挝园区开发的典范【5】

【查看原图】
老挝技术工人在开发区内的泰国RS国际焊条公司厂房内工作。孙广勇摄
老挝技术工人在开发区内的泰国RS国际焊条公司厂房内工作。孙广勇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5月29日17:29

人民网老挝5月29日电 (记者 孙广勇)5月底的老挝刚进入雨季,汽车行驶在联通南北的13号公路上沾满了泥浆。但来到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前,一条宽敞的双向四车道柏油马路让记者眼前一亮。道路干净平整、路灯高挑美观,“这是老挝最好的路,没有之一,是按中国标准建的,开发区也要建成老挝经济特区的典范”,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虎告诉记者。

作为中老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国家级合作项目、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规划中的早期收获项目,记者看到,经过6年的发展,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已成为老挝万象“更新”的重要部分,对促进老挝工业化进程?提升中老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发挥着重大作用?

“为老挝树立一个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环境优美的开发区典范”

沿着平坦的道路驶入园区,两旁是一望无际的稻田,几个村庄散落其中,村民赶着牛群在附近吃草。不远处,开发区内一栋栋白色现代化厂房与老挝的传统农业形成鲜明对比。

老挝是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农业国家,工业基础薄弱。“赛色塔开发区将帮助老挝实现产业升级”,刘虎说,“老挝现阶段特别需要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中老两国在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能源、建筑等方面有合作基础。大量来自中国的投资,不但会促进老挝工业发展,而且能加快其城市化进程。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正为老挝树立一个配套完善、运作高效、环境优美的开发区典范。”

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占地11.5平方公里,位于老挝首都万象市主城区东北方向14公里处,由云南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象市政府共同开发建设,已累计投资3亿多美元,完成入区道路及一期路网建设;完成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大型厂房等中小企业孵化区的配套设施建设。“开发区三期建设完成后,有望吸引约150家企业,每年产值可达6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万多个就业机会,每年向万象市和老挝政府提供3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刘虎表示。

在开发区内,记者看到新希望老挝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饲料厂正在全力生产、华园(老挝)食品有限公司建成4000立方米的冷库……开发区已经吸引来自中国、老挝、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家企业入驻,入驻企业计划投资总额约5亿美元,用地面积超过1200亩,投资产业涉及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电力产品制造、建材科技、物流仓储等领域。

在每月生产十多吨焊条的泰国RS国际焊条公司厂房内,几十位老挝技术工人正在忙碌着。经理披帕告诉记者:“随着水电站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老挝经济增速很快,在建筑行业将大量使用焊条焊接钢铁架构,所以公司2016年在开发区建成月生产能力100吨的生产线,经过培训后,老挝技术工人已经能熟练操作这些现代机械。”

“这将是老挝第一个石油炼化项目”

来自北部乌多姆赛的老挝员工塔立万2011年进入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工作时,万象基本没有高楼、也从不会堵车,开发区则是一块荒地。现在,开发区“冒出”许多现代化厂房和生产线,塔立万上下班也经常在万象城区遇到堵车。“这几年老挝经济持续增长,万象越来越繁华,开发区里的现代化工厂越来越多,都是老挝急需的产业,”塔立万说。

“老挝经济快速发展,正处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中国在资金、技术、装备等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优势。开发区以生产制造业为主导、以房地产开发和综合服务业为支撑,打造‘一体两翼’的产业体系。老挝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引进什么产业。目前,老挝的汽油、柴油、液化气等都依靠进口,我们在开发区引进了一个年产量80万吨的石油炼化项目,对老挝国家经济发展影响巨大,”刘虎说。

指着开发区一侧竖立着的一个个巨大储油罐,塔立万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就是老挝第一个石油炼化项目,也是老挝唯一的国家级精炼油项目,总投资额1.7亿美金,目前已经完成总体建设的40%,今年年底投产,我很幸运能在这个项目上工作。”

根据老挝油气协会数据显示,老挝燃油进口年均增长8%,2016年老挝进口燃油约13亿到14亿升。该项目投产后将满足老挝国内油品市场60%的需求量,改变老挝国内成品油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将有效填补老挝国家石油炼化行业的空白,有利于老挝国家油品供应的稳定性、安全性,对老挝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将向老挝输入先进的炼油生产技术以及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模式,培养更多的石油化工行业人才,”老挝计划投资部部长助理维吉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维吉表示,除了能源产业外,老挝也在大力发展电力产业。老挝水力资源蕴藏量非常丰富,政府提出打造“东南亚蓄电池”战略,正在进行国家电网的改造。“但老挝并没有电线、电缆、高电压配电柜、变压器等电器装备的生产厂家,开发区正在推进相关行业企业入驻园区”,刘虎对记者说,老挝前国家主席朱马里在2016年视察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时表示“希望项目建设规模日渐扩大,发展日益壮大,不断将新兴产业引入老挝”,开发区正在根据老挝的需要,从全球引进现代化产业。

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功能定位为“一城四区”,即万象产业生态新城、国际产能合作的承载区、中老合作开发的示范区、万象新城的核心区、和谐人居环境的宜居区。维吉告诉记者,老挝政府将万象新城规划在老挝国立大学至老泰友谊大桥沿线,未来,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也将作为万象新城的一部分。将充分发挥老挝的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利用中国的资金技术、管理和产业优势,建成影响力巨大的中老双边经贸合作平台,把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打造成中老合作开发的示范区。

一带一路加快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

老挝地处东盟腹地,与中国、泰国、缅甸、柬埔寨和越南接壤,区位优越。老挝不仅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成员,而且是大湄公河次区域的成员。近年来中老之间的贸易快速增长,中老间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老挝直接投资累计超过61亿美元,带动当地水电、矿产、服务贸易等行业发展。

从2010年以来老挝的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超过8%。根据“2011-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报告,2018年老挝政府将努力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人均年收入预计将达到2536美元。

“老挝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战略规划,并为进一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打好必要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将推进老挝经济发展,”维吉表示,目前两国正在推动中老经济走廊建设,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地理位置优越,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可以在中老经济走廊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毗邻老挝450周年大道和13号公路,距老泰友谊桥海关17公里,距瓦岱国际机场19公里,距中老铁路货运站1.5公里,交通便捷。随着中老铁路建设和“一带一路”不断推进,开发区也迎来新机遇,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入驻。“中老铁路紧靠开发区,开发区与万象货运站和万象客运站都有多条线路相连接,货运站核心功能区距离园区入口1.5公里。开发区二期要做的是物流与产城绿化带,”刘虎说。

老挝政府对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十分重视,在开发区设立管委会、派驻工作人员共同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乌敦表示,将为投资者从项目前期考察到项目落地、建设、运营全过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公司注册登记、劳工许可、施工许可、建筑设备和材料免税申请等手续,快的两三天、慢的二十天就可办理完毕。”

老挝总理通伦在视察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时表示,中国对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期望这一与中国共同开发的项目成为老挝园区的典范,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责编:姚丽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