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中国话 走遍世界是一家

【查看原图】
获奖选手同现场嘉宾合影留念。摄影王磊
获奖选手同现场嘉宾合影留念。摄影王磊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5月27日09:12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6日电 (王磊)5月26日,由罗德斯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南非赛区决赛暨南非“中国建设银行杯·汉语桥”中文比赛在曼德拉湾市举行。来自南非各地共21名学生进入了决赛,决赛包括笔试、演讲、才艺表演三个部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约翰内斯堡孔子学院的韦安和罗德斯大学孔子学院的小小获得了一等奖,将代表南非参加在中国举办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中国驻南非使馆文化参赞郑文,教育组负责人王道余,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副总领事曹利,纳尔逊曼德拉湾市教育局长 Ernest Gorgonzola,中国建设银行约堡分行行长张进国,罗德斯大学副校长Peter Clayton 博士以及来自南非各孔子学院师生、大学生代表、当地中资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罗德斯大学副校长皮特(Peter Clayton )博士首先向现场嘉宾对本次比赛的支持表示感谢。皮特说,放眼全世界,汉语教育遍地开花,而罗德斯大学孔子学院今年也已经十岁,为南非的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汉语学习环境,以及体验两种完全不同文化的机会。

郑文参赞表示,今年是中南两国建交20周年,两国人民在交流合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语言作为文化交流的桥梁,将帮助中南人民实现文化共享,合作共赢。同时也要感谢所有参赛者,他们都将是两国文化交流的参与者、先驱者、传递者。

张进国表示,今年是第十七届汉语桥比赛,也是中国建设银行进入南非的第十七个年头。中国建设银行约堡分行作为南中经贸协会会长单位,将号召所有中资企业关注学习汉语的南非学生,并帮助当地员工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张进国说,学会中国话,走遍天下是一家。

纳尔逊曼德拉湾市教育局长 Ernest Gorgonzola表示,将鼓励南非学生参与到汉语的学习当中,进入决赛的学生都是模范和榜样,将成为汉语教学在南非进行普及教育的典范。

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的韦安告诉记者自己从没有想到会获得第一名,这全都要归功于自己的汉语老师刘醒,武术指导老师孙伟和Wesley Son对她的帮助和指导。“我的名字被叫出来的时候,我真的差点哭出来,能够去中国之前只是我的一个梦,现在我美梦成真了,”韦安说。

王道余在总结此次比赛时表示,语言学习是文化交流的基础,“汉语桥”中文比赛的举办帮助越来越多的南非人民接触中文,了解中文,爱上中文;中国的学生和老师也在学习南非当地的祖鲁语等。相互学习语言将有助于两国人民更加心灵相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