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非商业论坛”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办

【查看原图】
非盟轮值主席国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致开幕辞
非盟轮值主席国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致开幕辞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5月25日08:51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5月24日,在第55个“非洲日”到来之际,为庆祝非洲联盟成立55周年,“2018中非商业论坛”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举办。论坛由非洲国家驻华使团和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公共外交网提供媒体支持、合茂数字和《中国投资》杂志协办的。

非盟轮值主席国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Charles Kayonga)、贝宁驻华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Simon P. Adovelande)、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莫图西·帕拉伊(Mothusi B.R. Palai)、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Tania Romualdo)、索马里驻华大使尤瑟夫·哈桑·易卜拉辛(Yusuf Hassan Ibrahim)以及乌干达、南非、苏丹、布隆迪、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出席。来自中国企业界、媒体界、学术界等350余人参加活动。

非盟轮值主席国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致开幕辞。他回顾了非洲国家独立自强和创立“非洲日”的历史。他表示,非洲年轻人口数量到2050年会增长为8.3亿,这意味着非洲会有更强劲的生产力,非洲每年将有2000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但非洲缺乏足够的就业岗位。卢旺达目前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上述情况正如卢旺达总统在今年早些时候所提及的:非洲大陆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非洲要为自己的人民赢得发展和繁荣。基于此,非洲国家领导人提出了“2063年议程”。今年3月25日,44个非洲国家在卢旺达首都签署协议,希望建成非洲自由贸易区,让非洲大陆55个国家的12亿人民从中获益。查尔斯·卡勇加表示,今天的活动将有助于非洲国家与中国企业家对接,有助于促进非洲投资环境的发展,也有助于促进中国在非洲的投资。

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会长马振轩致欢迎辞,向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并通过使节向非洲兄弟姐妹们致以“非洲日”的节日祝贺。马振轩说,公共外交文化交流中心同“非洲日”结缘开始于2009年。十年来,中心举办了六次“非洲日”庆典。三位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受聘担任中心荣誉会长。中心还赢得了非洲驻华使团授予的“永远的‘非洲之家’”的殊荣。在查尔斯·卡勇加大使阁下的鼎力支持下,中心今天有幸举办此次论坛,希望活动能够增进中非双方、特别是中国企业界对非洲的了解,将中非友好切实地转化为合作成果,不断造福于两国人民。

《中国投资》采编总监许钦铎致辞,他说,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大陆,非洲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非洲人口超过10亿,预计在2050年左右翻一番,这代表了投资和巨大的消费潜力,非洲年轻而充满活力。当前,非洲正在展现出越来越高的效率,越来越强烈的务实精神和脚踏实地的态度,非洲人民也正在尽其所能地吸引其他国家的投资。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投资非洲的巨大优势还有中非牢固的传统友谊。中国人民都记得毛主席那句名言:“非洲兄弟把我们抬进了联合国。”非洲国家现在正在抓住一切机会发展自己,相信非洲世纪即将到来。

活动上,马振轩会长向非洲使团赠送“非洲日”55周年“生日礼物”,卢旺达、贝宁、博茨瓦纳、佛得角、索马里五国驻华大使代表非洲使团接受礼物。

论坛上,贝宁、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卢旺达、南非、坦桑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等八国驻华大使和使馆外交官先后就各自国家的营商环境进行了介绍。中国企业代表发言介绍企业情况,并表达了在非洲投资兴业的意愿。

活动结束时,企业家们纷纷同驻华使节交流,共同探讨展望中非商贸合作的广阔机遇和美好前景。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