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参与”国际法研讨会在京举办

【查看原图】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人士将围绕亚太地区海洋合作、海洋环境保护、航行自由、海上搜救、航道与航运安全、渔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管辖范围外生物多样性养护等当前海洋法和海洋治理领域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
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人士将围绕亚太地区海洋合作、海洋环境保护、航行自由、海上搜救、航道与航运安全、渔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管辖范围外生物多样性养护等当前海洋法和海洋治理领域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5月24日13:46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常红 徐祥丽)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南海研究院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今日在京联合举办“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与参与”国际法研讨会暨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第42届年会。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法律顾问米格尔·塞尔帕·苏亚雷斯通过视频对会议表示祝贺。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和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律与政策中心副主任迈伦·诺奎斯特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亚太海洋合作推动全球海洋治理》的演讲,系统介绍中国政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海目标方面采取的系列举措,并围绕中国与亚太各国在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倡议:继续推动构建基于海洋合作的伙伴关系,增进全球海洋治理的平等互信;继续推动蓝色经济合作,促进海洋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承担全球海洋治理责任;继续推动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地区环境。

吴士存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亚太地区在海洋治理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就南海地区合作机制建设而言,“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是推动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可行路径。南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能满足周边国家提升经济合作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助于将中国和南海沿岸国打造成命运共同体。吴士存表示,作为中国唯一一个省级经济特区,海南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今年4月,中国政府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支点,海南必将进一步扩大在全球和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助力“一带一路”和“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建设。

来自联合国、国际海底管理局、国际海洋法法庭、亚非法协等国际组织和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挪威等17个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180余名学者和官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与会人士围绕亚太地区海洋合作、海洋环境保护、航行自由、海上搜救、航道与航运安全、渔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管辖范围外生物多样性养护等当前海洋法和海洋治理领域热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广泛探讨。会议将对促进国际法和海洋治理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加强海洋法治和推动亚太地区海上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就全球海洋治理提出四点倡议

分享到:
(责编:常红、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