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3】

【查看原图】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主持会议。人民网记者任彦摄
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主持会议。人民网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5月21日09:07

人民网布鲁塞尔5月21日电 (记者 任彦 郑彬) “为什么过去40年中国能够取得繁荣发展?如何确保未来40年中国的发展?”面对在座来自中欧政商界的代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首先设问,引发思考。

“答案只有四个字,那就是——改革开放。”停顿片刻,张明继续说道,关心中国发展前途的朋友们大可放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一个月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时也宣布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概括来讲,就是三个“更加”:“市场更加开放”,“市场环境更加友好”,“进口商品更加便利”。

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研讨会,研讨会的主题是“中欧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与会人员围绕中国改革开放和中欧关系发展前景展开讨论。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主持会议,他说,比中经贸委长期致力于促进比中和欧中关系发展,此次想通过搭建这个对话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欧中双边关系,弥合分歧,加强合作。张明大使和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明在演讲中首先通过一系列数据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然后重点就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政策措施做了说明,最后就中欧如何加强合作提出三点建议:首先,坚持开放理念,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作为WTO重要成员和全面战略伙伴,中欧双方应携起手来,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抵制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秩序,维护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势头。

其次,聚焦共同利益,打造经贸合作更多亮点。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欧关系的重要支柱。我们应当把握中欧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始终将注意力集中在深化利益交融、加强互利合作、寻求利益汇合点、迈向合作共赢的目标上。积极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继续推动中欧发展战略对接和中欧“五大平台”建设。重点做好中欧投资协定这篇大文章。尽快达成富有雄心和平衡的成果,这将是中欧合作的一大亮点。

第三,发挥更大智慧,合理管控好双边分歧。中欧经济体量巨大,经贸往来频繁,难免存在竞争与摩擦,但双方的合作远远大于分歧。我们应以平常心看待这些“成长中的烦恼”。中欧之间有行之有效的对话磋商机制和渠道,双方要坚持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共同管控贸易摩擦。中方欢迎包括比利时企业在内的欧洲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同时也希望欧方继续保持市场开放,平等对待和公正保护中国投资者。

范龙佩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中国过去几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说,中国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增长了25倍。在谈到中欧关系时,范龙佩用了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成熟”,他说,欧中互为不可或缺的伙伴,双边合作早已超出经贸领域,建立起了成熟而广泛的关系。欧中关系是建立在尊重和互信基础上的,这是其强大的生命力根本来源。:“无须讳言,我们之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既有默契也有分歧。未来我们需要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更加坦诚的面对并解决这些问题。”

分享到:
(责编:温庆(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