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春夏剪影【21】

【查看原图】
赏春不分年龄,老老少少齐出动  于世文  摄
赏春不分年龄,老老少少齐出动  于世文  摄 

叮咚!叮咚!每年春夏之交,在多伦多公园、广场、学校、医院附近,乃至大街小巷,都会听到冰淇淋车或一路洒下的叮咚声或播放的美妙音乐,被艺术漫画覆盖的冰淇淋车成了多伦多的“报春花”,它悦耳的铃声和音乐成了迎接夏天最动人的音符。

“冬天已到尽头,真是好的消息”

加拿大是世界面积第二大国,拥有从北纬41-83度的幅员辽阔的领土,面积达998万平方公里。加拿大绝大部分地区阳光充沛,四季分明,它有6个气候区,各区气候不尽相同。其位于南部的第一大城市多伦多的气候大体类似于北京,不同的是冬季较长且多雪。这里每年5月至6月中旬为春季,6月末至8月末为夏季,9月为秋季,寒冷而漫长的冬季从10月一直延续到4月末,长达逾半年之久。因此,多伦多人殷切期盼春夏的到来,正像《恭喜,恭喜》歌词所唱:“冬天已到尽头,真是好的消息”。

短暂的春天是最令人期待的,当气温首次升到10℃、万物开始从冬天的溶雪中苏醒、草地刚刚开始泛青之时,人们便急不可待地走出家门,到公园、草坪、湖畔享受期盼已久的温暖春光,欣赏春夏之交的景色。

数百个公园供市民享受春夏时光

多伦多毗邻美丽的安大略湖,拥有数百个大大小小的公园,许多公园非常有特色,如隐藏在都市中的湖心岛公园、位置适中的高地公园、有山有水又有沙滩绿树的悬崖公园、乡野风情十足的河古镇公园。还有多个湖畔公园,不仅当地居民喜欢,游客也会专程前去游览。

熬过漫长冬天的多伦多市民,在五月的周末亟不可待地全家总动员来到公园,有些家庭带上帐篷、野餐布,当孩子们在绿茵湖畔嬉戏之后,全家老小沐浴在春光里共进野餐;有些亲朋好友相互拍照,把粉樱与各种艳丽的花朵摄入自己的影集;也有人带上自己喜爱的书报,安坐在公园一隅静心阅读;即使坐在草地上,面对一汪湖水发呆,又何尝不是一种亲近大自然的享受。

4月13日,就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适逢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小女儿和女婿开车陪我们到多伦多西北角的百年纪念公园一游。这个公园建于1967年,是为纪念加拿大建国100周年而建。除草地、湖泊、儿童乐园外,公园有个很大的花卉温室,免费向公众开放,内有各种奇花异草,还育有花卉幼苗免费向市民赠送。2017年5月,公园西北角又建成一个350米符合国际比赛标准赛道的BMX中心,这个平地花式自行车赛事中心面向公众开放,给广大骑行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我们在百年纪念公园欣赏花卉、观赏湖畔红枫垂柳、沿湖边漫步之后,又到密西沙加市中心的日式花园——刈谷公园(Kariya Park)赏樱。因密西沙加与日本刈谷市结为友好城市,1992年就在米市中心建了这座公园。步入公园,见到樱花绿树、小桥凉亭、石灯小径……日式风情浓浓,一泓湖水消去了闹市的喧嚣,仿佛让人感受到进入桃花源的宁静。

当日,碧空如洗,万里无云,风和日丽,气温舒适。我们穿过马路又到密西沙加市政厅前观赏喷泉水景。孩子们在水池中尽情戏水,有的市民坐在长椅上享受春光,还有一位老人在小花园一角静静地读报,更多年轻人在市政厅广场骑行或轮滑,他们身着五彩夏装,活力四射。

花开花落,季节轮回。毕竟多伦多的春天太短了,夏天也只有屈指可数的60天。多伦多人每年都禁锢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寒冬中。春天姗姗来迟,夏天短而又短,时不待我,他们特别钟爱与珍惜难得的春天与满目青翠的夏天,尽情舒展被严冬卷曲的身体,惬意沐浴明媚的阳光,全身心融于大自然,陶醉在绿树鲜花碧水之间。

奉上一组多伦多春夏剪影,看看这里春夏之交的景色和多伦多人紧紧拥抱绿与美的情怀!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