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散记之二】“帕查卡马克”,前印加神殿遗址【28】

【查看原图】
帕查卡马克遗址博物馆展出的太阳宫模型  于世文  摄
帕查卡马克遗址博物馆展出的太阳宫模型  于世文  摄  

游览利马老城中心之后,随导游何塞前往利马之南的“鲁林谷地”,参观帕查卡马克(Pachacamac)古文明遗址,这是秘鲁中部太平洋海岸最著名的一处前印加神殿遗址,在秘鲁古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帕查卡马克”,前印加神殿遗址

4月21日下午,我们乘车前往利马东南28公里处帕查卡马克前印加遗址,它坐落在鲁林河山谷中,又称鲁林(Lurin)城市遗址。在遗址入口处有一座博物馆,为让游客了解遗址实况,导游何塞将参观博物馆安排在最后,他带领大家沿遗址开辟的步道按次序逐一参观。他边走边向大家介绍,强调这处遗址时间跨度逾1700年,它比印加帝国还要古老,起源时间可追溯到公元前200年,至1450年形成规模。它函盖了公元1-7世纪的利马(Lima)文化、5-10世纪的瓦里(Wari)文化、10-14世纪的依切玛(Ychsma)文化,直至15世纪达到鼎盛时期的印加文明,1533年被入侵的西班牙殖民者毁坏。它原为前印加时期土著人祭祀“创世之神”帕查卡马克的神殿,后被印加帝国征服,成为秘鲁中部海岸雄伟的太阳神殿,在多个文化时期,这里都是一个行政、宗教与祭祀中心,在秘鲁古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遗址包括宫殿、庙宇、土砖金字塔、水渠、广场及印加古道。眺望占地400多公顷的古文明遗址,规模可观,令人颇感震撼。

首先,导游带我们游览月亮宫。来到一处低洼平地,这里有一座迷宫般的遗址,墙壁上有一排排上窄下宽的梯形门窗。何塞说,这里是入选神殿的少女们的宫苑,又称月亮宫。在印加时期这里集中了从邻近地区挑选的美女。她们从9岁起被选入宫中,接受各种技艺训练。待长大后,容颜美丽的少女会被选为王妃,相貌稍逊者则作为宫女或教师。月亮宫环境优美,宫内修有水渠、水池,为少女们提供生活与沐浴之便。

接着,我们来到印加古道。从月亮宫沿沙丘上行,突然见到一条通达的大道,两侧修有牢固的土砖墙,道寛逾10米,路面平整。何塞说,这就是以库斯科巨石城堡为起点的印加古道,它是印加帝国在1438-1532年沿安梯斯山脉修建的山路,是印加帝国传达政令、印加人生产与贸易的交通动脉。它连接着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6国,全长3万公里,其中7000公里路段上有古迹遗址,在秘鲁境内的印加古道沿途有156个土著人社区与81处考古遗址。帕查卡马克就是印加古道上的一处重要遗址。这条古道经沿途6国多年坚持不懈地申报世界遗产,终于在2014年6月的卡塔尔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批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世界遗产公约》颁布40多年来,首次由6个国家共同申报成功的一份极其独特的“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继续沿途观赏土砖金字塔建筑群。一路上,满目是土坯砖墙和干打垒的土砖建筑群。何塞让大家看古老的红色土墙和壁画,不时介绍一个个土砖金字塔。他说,在15世纪印加人统治帕查卡马克地区之前,依切玛人已经管理这片地区500年,留下了许多宏伟的建筑。到印加时期,帕查卡马克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朝圣者,最远的朝圣者经历了长达1500公里的长途跋涉。为适应大规模朝圣者的需求,古印加人建造了大量巨型设施,仅阶梯式的土砖金字塔就有18座。聆听秘鲁绵延不断的古老文化与文明,观望面前的残垣断壁,令人唏嘘不已。

之后,我们行至最高处,观赏太阳宫。越爬越高,经过一座小木桥来到至高点。高6层的太阳宫背靠太平洋,屹立在山顶上。何塞说,太阳宫是用5000万块黏土砖建成的,它是神圣的祭祀之地,但秘鲁古代的祭祀活动是残忍的,常常取出人的肝脏用来祭祀,也会选出2-17岁的儿童祭神,割破其喉咙,将鲜血撒在土里,以祈求风调雨顺。大殿背后建有观象台,当时是观察太阳出没时间、研究天文并据此制订历法的地方。站在至高点,可俯视山下大片绿地,远眺辽阔的太平洋风光,也看到遗址附近的贫民区建筑群,让人了解秘鲁贫富悬殊的现实。

最后回到入口处,参观博物馆。除观赏挖掘出来的陶瓷制品和纺织品外,还观看了这处遗址的历史图表和西班牙人推倒印第安人图腾柱、毁掉这处圣迹的视频,领队兼导游劳尔.费尔南多还依照地图介绍了印加古道的延展与沿途古迹。无论帕查卡马克遗址的废墟、开掘中的考古帐篷,或是博物馆的丰富展品,都让人感受到秘鲁古文化与印加文明的厚重与辉煌。

利马,国家文化中心

秘鲁首都利马是南美大城市之一,其新城商业、文化娱乐业发达。傍晚,我们从帕查卡马克遗址回到位于新城区的酒店,接着就去街道宽阔、现代商厦林立的新城区漫步。这里集中了秘鲁的科研与文化机构及高等院校,其中秘鲁语言与历史科学院和秘鲁文化宫两大机构就是指导全国文化、科学、艺术活动的重要机关;国立高等美术学校、国家交响乐团、国立音乐学院、市政大剧场和塞古罗大剧院等,饮誉南美大陆。城内有12所大学,在校生逾12万人,建于1551年的圣马尔科斯大学就是南美最古老的著名高等学府。利马还拥有博物馆、图书馆各40多座,19世纪初由拉丁美洲独立战争领袖圣马丁创建的国家图书馆最为著名,迄今已有170多年历史。可惜博物馆均已关闭,未能入内参观。不经意间走到海滨一间很大的商场,那里有多家餐馆。秘鲁人称中餐馆为“Chifa”,有人说是中文“吃饭”的谐音。我们饥肠辘辘,就到一家“Chifa”餐馆就餐,老板是华裔后代,员工是日裔秘鲁人,统统不会说中文,但他们提供的馄饨汤味道鲜美,扬州炒饭也很可口。据说,秘鲁有逾万家中餐馆,仅利马就有约八千家,许多秘鲁人都喜欢吃中餐。

后来,我们又利用结束秘鲁南部行程后再次返回利马的机会观赏了海滨景色。沿着海滨大道漫步,眺望海面有人在冲浪,仰望海空有人在跳伞,满目蔚蓝色大海呈现出一派流动的自然景观。毗邻太平洋的山崖上耸立着米拉弗洛雷斯(Miraflores)区的高档建筑,那里是观赏日落太平洋的理想地。在海滨陡峭的沙石悬崖上有个“爱情公园”,园内有情侣相拥的雕塑,在面海的围墙上刻有爱情诗句,还有一处用彩色瓷砖制作的弯曲长椅,可谓巴塞罗那古埃尔公园里高迪创建的“世界第一长椅”的微缩版。此园是情侣谈情说爱的好去处,也是公众与游客喜爱的海滨公园。

利马是世界有名的“不雨城”。年均降水量仅21毫米,它与撒哈拉沙漠边沿的埃及首都开罗并称为世界降水最少的两个首都。其降雨虽少,但终年气候宜人,年均气温19℃。利马街心公园星罗棋布,条条街道绿树成阴,精美建筑、绿树繁花与街头画廊相辉映,秀丽典雅,享有南美“花园城市”的美誉。

此行利马,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利马老城,回望了其300多年被殖民的历史;参观前印加神殿遗址帕查卡马克,追溯其古老文化与印加文明;漫步新城,浏览海滨景色,初识其现代化面貌。全方位行走,获得了较有立体感的认识,感觉利马犹如一部秘鲁简史,文化底蕴深厚,耐读、耐看,趣味无穷! (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