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亚太区日本摘冠 中国队以“外卡”身份入围里昂决赛【8】

【查看原图】
 杰罗姆·博古斯(中)、梁经伦(右)、长谷川太郎(左)三位评委在仔细鉴评菜肴。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杰罗姆·博古斯(中)、梁经伦(右)、长谷川太郎(左)三位评委在仔细鉴评菜肴。人民网记者 李琰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5月10日12:55

人民网广州5月10日电(记者 李琰)享有全球“烹饪界奥林匹克”盛誉的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2018亚太区选拔赛9日在广州圆满落幕。来自亚太地区11个国家的顶尖名厨,经过两天巅峰对决,最终日本厨师Hideki Takayama带领的团队获得冠军,这也是他本人继2014年获得亚太区第一名后再次折桂。第二、三名分别是来自泰国和韩国的两位美女主厨,澳大利亚、新加坡则拿到四、五两张进军里昂总决赛的入场券。而来自上海的傅朱伟师傅,凭借中西合璧的独特创意和精湛技术,为中国队赢得一张宝贵的“外卡”,将在明年1月里昂总决赛中首次亮相。

按照比赛规则,选手必须在5小时35分钟内,用组委会指定的食材完成一道精美摆盘的大型托盘菜肴(Platter),以及10道餐盘菜肴(Plate)的制作。本次比赛指定的两种食材,分别是澳大利亚牛里脊和中国喜马拉雅山脚下养殖的鲑鱼。除了保留食材本身的风味外,主厨们还要结合各自国家饮食文化特色,以创新和美味征服评委们的味蕾。

评审团阵容强大,由杰罗姆·博古斯(JéromeBocuse,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主席)、梁经伦(荣誉主席)、长谷川太郎(Kotaro Hasegawa,评审团主席)以及各参赛国主席组成。他们的任务是根据选手的菜品呈现、味道、烹饪方法、技巧、对食材的尊重和菜品原创性等标准进行评分。除此之外,烹饪过程中厨房的卫生和废弃物管理,还将由厨房评委进行打分。始终坚持环保方式,这也是博古斯烹饪大赛价值观的核心体现。

1987年1月,法国大厨保罗·博古斯(Paul Bocuse)创立了一项颠覆传统、具有革命意义的烹饪比赛——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他根据大型体育赛事的精神和理念,创造出一场真正属于烹饪和厨师的赛事。30年来,每两年举行一次总决赛的机制已经让其发展成为全球烹饪界最重要的比赛,亚太区自2008年开始加入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行列。

2018年启动的4个洲际级选拔赛是在去年60个国家级选拔赛晋级者之间进行。截至目前,美洲国家在今年4月已选出阿根廷、巴西、加拿大、智利和美国5支进军决赛的队伍。之后,意大利和摩洛哥还将继续洲际选拔赛。除中国获得一张外卡,还有一张外卡不知花落谁家。全球总决赛将于2019年1月29日至30日在法国里昂国际餐饮酒店展(SIRHA)中举行,届时共有24支国家代表队角逐“厨艺奥运”奖牌。

30年前,中国广州和法国里昂缔结友好城市,两座城市同样被誉为“美食之都”。这次岭南集团携手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承办的亚太区选拔赛,让世界再次充分感受到广州饮食文化的包容性和城市魅力。“这次博古斯世界烹饪大会办得很成功。作为SIRHA中的一个重要大型展会,对设计和布展都要求很高,很国际化。我觉得这些在广州都完美实现。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SIRAH未来还是很愿意继续在这里举办展会。”智奥会展集团美食服务部门总监玛丽—欧蒂勒·冯岱尔(Marie-Odile Fondeur)如是说。

作为大赛创始人保罗·博古斯的儿子,杰罗姆·博古斯继续提倡及宣扬烹饪美食的精神。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烹饪不仅是尊重传统,更应在本色中创新。而博古斯世界烹饪大赛,正是一种很好的机制,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厨师将本国的饮食文化发扬光大。”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