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散记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利马老城

【查看原图】
保存完好的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外景  于世文  摄
保存完好的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外景  于世文  摄 

戊戌年之春,正值南美夏末,全家人相约赴南美西部国家秘鲁旅游。这是一个被誉为“南美明珠”的神奇国度,是南美印第安人的古老文明中心,是闻名世界的古印加文化发祥地。秘鲁面积128万平方公里,人口3100多万,其首都利马是此行的首个目的地。从16世纪中叶起,西班牙对南美地区实行长达300年的殖民统治。利马古城是西班牙对秘鲁实行殖民统治的重要见证地,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利马--殖民历史的重要见证地

4月20日凌晨,从多伦多乘墨西哥航空公司AM0617航班、经墨西哥城转机飞往秘鲁首都利马,当日下午2时抵达利马,下榻在新城何塞安东尼奥酒店(Jose Antonio hotel)。利马坐落在里马克河畔、西濒太平洋,与港口城市卡亚俄相连,东接安第斯山脉的圣克里斯托瓦尔山,是秘鲁最大的城市与港口,也是全国最大的工业中心和交通枢纽。利马建有卡亚俄国际机场,是南美洲著名的大城市之一,其城区面积450平方公里,人口约800万。和卡亚俄组成的利马都会区,面积2,819平方公里,人口达975万,是世界第二大沙漠城市,仅次于埃及的开罗。

4月21日上午,身为兼职历史老师的当地导游何塞带领我们游览利马古城。他讲的第一个故事就是利马心酸的建城史。他说,秘鲁原是古印加帝国所在地,古印第安人在此终年耕作,平安生活。以库斯科为中心的安梯斯山中段的古印第安人又称印加人,“印加”(Inca)的意思是“太阳之子”,他们信奉以天神为主的多种神灵(太阳、风暴、雷雨等)。1532年,西班牙冒险者弗朗西斯科·皮萨罗率军侵入秘鲁,当地印第安人奋起抵抗。当武力不能征服时,皮萨罗竟以会晤为名诱俘印加王阿塔瓦尔帕,并向印加人勒索巨额赎金,声称须用黄金填满长22英尺、宽17英尺、一人多高的房间,再用白银填满另两个较小房间后,方能释放印加王。印加人信以为真,但将筹措的1·3万镑金子和2·6万镑白银送到时,皮萨罗却背信弃义,编造罪名绞死了印加王,随即扫荡秘鲁全境,摧毁了许多印加古迹,酿成人类史上一次巨大浩劫。1535年1月皮萨罗在里马克河畔建立利马城,并以西班牙文命名为“王者之城”。从16世纪中叶至19世纪初,利马曾长期是西班牙在南美洲殖民地的政治、军事、经济与文化中心。1542年,西班牙建立秘鲁总督区,在利马设总督府,统治整个南美地区。1808年,秘鲁人民掀起独立运动,但未获成功;1820年,阿根廷人何塞·德·圣马丁将军率军登陆秘鲁,迫使西班牙总督退出利马。1821年7月28日秘鲁宣布独立,同年利马成为秘鲁首都。

利马古城--“世界文化遗产”

利马有新老城区之分,靠近机场的西北侧是老城区。我们跟随何塞从老城区进入,穿过房屋低矮的住宅区来到老城中心的武器广场,又称阿尔马斯广场。这里有宽阔的草坪、花园和高大的棕榈树,四周布满浅黄色和淡灰色的巴洛克、哥特式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何塞说,当年常在广场上举办武器展览,即得名武器广场。以此广场为中心,辐射出纵横20多条道路,通向城区各个角落。只见各条道路都用大石板铺砌,显得古香古色。广场中央有个水花飞舞的喷泉,水池周边有8个见证秘鲁历史进程的滴水兽雕塑,正中竖立着一根碟形桅杆,顶端有个号手雕塑。何塞说,16-17世纪,此广场原为斗牛场和执行死刑罪犯之地,中央设有焚尸炉,1651年改建为青铜喷泉。1821年,圣马丁将军在此宣布秘鲁独立,现在这里仍是秘鲁重大节庆活动举办地。载着游客的古典马车不时掠过视线,不少警察在广场巡逻,一队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来广场游览,游客沐浴着夏末的暖阳在安详的氛围中漫步。

武器广场东北侧是利马大教堂,这是一座建于1555-1649年间的罗马天主教堂,因1746年地震损坏,1904年重建为巴洛克、哥特式与罗马式混合风格的建筑,成为利马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教堂正门雕有耶稣门徒等许多圣经人物,呈文艺复兴风格。教堂内有精美的小礼拜堂和银饰祭坛,西班牙殖民者首领皮萨罗的棺椁1891年迁至小礼拜堂内。教堂精致的穹顶、独特的棋盘式地板、精雕的唱诗班坐台,堪称艺术品。大教堂两侧分别为耶稣玛丽亚教堂、艾尔·特诺夫教堂和耶稣会教堂。

广场西南侧是著名的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它建于1761-1776年间,有豪华的内饰、华美的红砖回廊与精致的天井花园,内有南美一流的宗教图书馆,藏有皮草书2·5万册、羊皮书6000册,成为秘鲁最重要的宗教文化研究场所。修道院的地下墓穴,藏有7万具尸骨,被称为世界上最恐怖的“人骨教堂”。何塞说,由于西班牙宗教殖民的影响,秘鲁人深信教堂才是通往天国的通道,都祈求死后葬在此教堂下面,圣弗朗西斯科修道院是1810年前秘鲁人死后埋葬的圣地,但地盘有限,后人决定这里只存颅骨与大腿骨,身体其余部分均移出修道院。

广场西侧的黄色建筑是重建于1944年的市政厅,呈新古典主义风格,但两个巨大木制黑色阳台和气派的拱廊仍保留着西班牙风格;建筑顶部飘着三面旗帜,中间是秘鲁国旗,左右两侧分别是黄色的利马市旗和古印加帝国的国旗。广场南侧有多座商厦,早在殖民地时期,这里就是利马的商业中心。

总统府坐落在广场北侧,它初建于1535年,原为西班牙卡斯蒂利亚式建筑,因大火损坏,于1937年重建,现呈新巴洛克风格。它原是西班牙殖民者的总督府,现为秘鲁总统官邸与办公地。总统府朝向广场一面的两端各有一个阳台,每有重要节庆活动,总统会出现在西侧阳台上并向公众发表讲话。何塞说,总统府里有内阁部长宣誓的黄金大厅、有萨尔瓦多与洪都拉斯签订和平条约的和平大厅,有摆着中国瓷花瓶、具东方韵味的椭圆大厅,还有摆满西班牙复兴时期物件的塞维利亚大厅和纪念1780年印加起义军首领的图帕克·阿马鲁大厅。因不对外开放未能入内参观,也没看到午间卫队换岗仪式,午前我们就离开了。由总统府东侧北行到达建于1912年的老火车站,外墙上的古老时钟和一个木制售票处成为老火车站的标识,现更名为“秘鲁文学之家”,是公众文化活动中心。

从武器广场步行15分钟即到达圣马丁广场,这是利马最具代表性的广场之一,在2·46万平方米的方形广场上矗立着何塞·德·圣马丁将军的骑马铜像。圣马丁(1778-1850)在南美独立战争中建有卓绝功勋,被称为秘鲁、智利、阿根廷三个共和国的“国父”。广场周围有精致的圣马丁宫殿和以另一位南美解放运动英雄玻利瓦尔名字命名的玻利瓦尔酒店,均呈新古典风格。长600米的步行街连接着武器广场和圣马丁广场,街道两旁有林林总总的商店、餐馆和古老的拉默德教堂,老城区还有秀美的阿拉梅达公园和多条繁华的商业街。

1988年4月,利马老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漫步利马老城,依然感受到这里是殖民时期政治、军事与宗教“三位一体”的权力中心,武器广场及周围的建筑群诉说着被殖民的历史,保存完好的弗朗西斯科修道院和作为前西班牙总督府的总统府,都是见证殖民历史的重要建筑。来到秘鲁,利马老城是不能不看的历史景区。(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