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汉语而自豪!第四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在东京举办【2】

【查看原图】
少儿组比赛现场
少儿组比赛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4月29日14:05

人民网东京4月29日电(吴颖)为传承中华文化、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第四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28日在东京举办。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夫人、友好交流处参赞汪婉,日本华人教育协会会长颜安等多位嘉宾应邀出席了比赛活动。

本届中文朗诵大会吸引了199名来自日本各地的华侨华人子女参赛,小选手的朗诵不但字音准确、语气到位,而且感情饱满,表情生动。他们用童真童趣朗诵了诗歌,童谣,更分享了在学习中文的故事和成长经历,令人感叹华童对学习中文的热爱。

幼儿组中一组姐妹小选手面对评委和观众,饱满感情地朗诵了《乡愁》。姐姐今年5岁是第二次参加比赛,妹妹只有2岁。稚嫩《乡愁》的朗诵声,充满着巨大的感染力,穿透中日地域的隔阂,勾起了华人华侨思乡的记忆。

中文对于海外出生、海外成长的华童来说更像是“第二外语”。身处海外的妈妈们会发愁如何教孩子学习地道的中文。今年获得大会最高奖项大使奖的刁思言选手也曾在去年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她的妈妈始终坚持让她学习中文,并且激发她对中文的兴趣,鼓励她开口说中文、用中文。在学习和生活中,刁思言的流畅中文帮助了身边的人同时也为她带了荣誉。学习中文让她感到了骄傲和自豪。

汪婉参赞在观看完比赛后致辞时回顾了四年前第一届大使杯在逆境中起航,今年顺利召开第四届比赛的历程,感谢组委会、学校老师的支持和学生家长们的努力。她表示祖国迅速发展,国力增强使我们华人华侨自豪感油然而生。通过朗诵大会,小选手们朗诵的童谣、谚语以及诗词不仅讲出了中华传统语言,更表达了“和谐、和平”等中华文化孕育出的优秀思想,在日华侨华人也应用这些优秀思想和日本人民交流,从而促进相互理解,成为中日关系更好发展的桥梁。

比赛分为少儿组、儿童组和自创组,分别设大使奖和一、二、三等奖。因本届参赛选手刷新前三届最高参赛人数,现场分成三个赛场同时进行,比赛持续了大约5个小时。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