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旗袍惊艳欧盟之都【3】

【查看原图】
当地观众对中国海派旗袍爱不释手。记者任彦摄
当地观众对中国海派旗袍爱不释手。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4月28日08:21

人民网布鲁塞尔4月27日电(记者任彦)在歌曲《茉莉花》柔情似水的旋律中,一位身穿旗袍的女子沿着红地毯款款走来。她手执香扇,轻移莲步,眉宇间透着自信和从容。她不是模特,她是中国驻欧盟使团一名外交官。

4月26日晚,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驻欧盟使团的女外交官和外交官夫人联袂上演了一场中国海派旗袍秀。这是当晚在这里举行的“从上海到布鲁塞尔:百年旗袍展”开幕式上最耀眼的一道风景。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及夫人蔡潇丽、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贝利亚等百余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一起欣赏了“中国百年旗袍展暨传统服装秀”。张明在致辞中表示,现代意义的旗袍诞生于19世纪中叶,经过不断发展变化,今天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成为最能体现中国女性美的国服。

“我相信,各位通过今晚美轮美奂的旗袍视觉盛宴,会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审美观与价值观,更好地感受中国的新发展新气象,共同为促进中欧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张明表示。

据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介绍,为了筹备此次展览,他们从上海收藏家所藏的旗袍实物中遴选了部分精华款式,又根据七八十年前画家所画的“美人月份牌”图式,复原制作了一批服装,从而让每一位观众能全面了解旗袍发展的百年历史,形象、立体、全方位地欣赏到旗袍的无限魅力。此外,他们还带来一批当今设计师设计的海派旗袍,让欧洲观众一睹现当代上海女装的风采。

该活动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支持,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和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共同主办,展期为4月27日至5月18日。此次展览描绘出旗袍的发祥、流行、淡出、复兴、升华的历史轨迹,全面呈现旗袍文化的风貌,演绎东西方文化在风云变幻之中的互鉴交融。通过参观,观众们可探索旗袍的前世今生,可沉浮于百年旗袍源流,从而领略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女性的服饰风采。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谭曙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览来滋养中欧之间的好奇心和相互理解,让双方人民更加亲近,并为2018年中欧旅游年增添更多色彩。贝利亚也表示,旗袍作为中国文化的鲜明符号,成为拉近中欧友谊的重要纽带。通过欣赏旗袍以及其他文化元素,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从而进一步促进中欧各领域交流合作。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