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李白”:中文热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

【查看原图】
葡萄牙“李白”:中文热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
葡萄牙“李白”:中文热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4月27日14:28

点击观看视频专访 点击阅读葡文版报道

人民网天津4月26日电 (张睿 孟儒之) 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自开播以来,吸引了各个年龄段、各个领域的诗词爱好者的参与,其中不乏醉心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友人。在最新一季的节目中,一位来自葡萄牙的年轻小伙因与“诗仙”李白重名,并说得一口流利中文,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我叫李白,来自葡萄牙里斯本,现在就读于天津外国语大学,”这位戴着眼镜、外貌儒雅的葡萄牙青年向记者介绍自己中文名字的由来,“三年前,我参加了一个国际交流活动,在台湾学习生活了一年。当时寄宿在一位李姓房东家,他们说我是‘李家的白人’,因此取名李白。”

李白,本名迭戈·伊列乌(Diogo Ilhéu),今年20岁,曾就读于里斯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因为其出色的中文水平,被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选派前来中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那时,我完全不懂中文,也不知道中国诗仙是谁。现在,我不仅喜欢上了诗词,甚至还会背诵很多李白的诗作。去年我参加‘汉语桥’比赛时,还唱了一首《李白》”,高鼻梁白皮肤的洋“李白”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诗歌和流行歌曲的热爱。

很难想象,初到中国时连最基本的中文打招呼都不会的李白,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可以和当地人无障碍沟通,之后还获得了第16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葡萄牙预选赛的亚军。

“毫无疑问,中文是最难学的语言之一,”对于中文零基础、只身在外求学的李白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表达,“我的学习方法就是抓住一切机会学‘说话’,和当地朋友们一起,从零开始学拼音、学写字。”虽然学习汉语的过程使他焦头烂额,但他仍乐此不疲:“语言文字是交流的基础,尤其在全球联系不断增强的今天,‘中文热’对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有巨大作用。”

自从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政治、经济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备受瞩目,中华文化也逐渐在世界舞台绽放异彩。随着中国与葡萄牙在各领域交流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葡萄牙民众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日益浓厚。讲中文、写汉字、学中国文化,已经成为葡萄牙的一种潮流。

从2013年开始,葡萄牙北部小城圣若昂-达马德拉便开设了汉语必修课,当地九所学校作为普及汉语教学的首批试点学校。在葡萄牙科学教育部的支持下,圣若昂-达马德拉市政府与阿威罗大学语言文化系合作,使越来越多的当地中小学生有机会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为今后进一步增进中葡关系打下基础。设立于葡萄牙的四所孔子学院,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接触中华文化的平台。

“以我就读的里斯本大学孔子学院为例,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各式各样的开放活动,不仅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展示出一个现代中国,使‘万里之外’的葡萄牙民众了解她的历史、文明、经济和社会发展,”李白说。

“中国热”推动“中文热”,“中文热”助力“中国热”。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下,随着综合中国国力的增强,以及与世界各国合作交流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将会加入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大军中。

分享到: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