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两国以花为媒美丽相约

【查看原图】
“文心雕龙”中国主题花车缓缓驶来。记者任彦摄
“文心雕龙”中国主题花车缓缓驶来。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4月23日08:44

人民网荷兰诺德韦克4月22日电 (记者 任彦)春风和煦,阳光明媚。当地时间4月21日9时30分许,在荷兰西部海滨城市诺德韦克,该市市长约翰·利普斯特拉身披绶带、骑着一辆插满鲜花的自行车驶来,荷兰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花车巡游正式启航。

在一名戴着白色头盔、身穿红色上衣的年轻女子的引领下,一支英姿飒爽的军乐队踏着铿锵有力的鼓点行进。一辆辆用鲜花装饰而成的车辆紧随其后,缓缓驶过主席台。滨海大道两侧站满了人,每当一辆花车经过,观众们便纷纷用手机或相机拍照,定格流动的风景以便日后欣赏。

利普斯特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荷兰第71届花车巡游,今年花车巡游的主题是“文化”,不仅展示荷兰的特色文化,也展示一些嘉宾国的特色文化,如中国、泰国等,“鲜花让我们彼此走近。鲜花是多姿多彩的,正如各国的文化一样,我们希望通过花车巡游能够更好地促进文化交流。”

花车巡游队伍由约 20 辆大型花车和 40 多辆小型花车组成,在欢快热烈的乐曲伴奏下,浩浩荡荡,徐徐前进。小型花车多由当地花农或者花卉爱好者装饰而成,自由奔放的设计可以让人感受到鲜花的烂漫。车辆被鲜花簇拥着,远看就像一个移动的大花篮。大型花车多由各地政府和组织机构制作,一辆花车往往需要数百万枝鲜花装饰而成,不仅给人以视觉上的巨大冲击,而且有着鲜明的主题色彩。

在今年的花车巡游队伍中,不仅有表现荷兰传统文化元素的郁金香、风车、蓝陶等造型的大型花车,也有纪念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的主题花车。置身在这花香四溢的街道两侧,不仅可以看到一个“花花世界”,还可以感受到荷兰文化的浓郁气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主题花车为本届花车巡游增加了特别的色彩。“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歌唱祖国》高亢嘹亮的乐曲声中,取名为“文心雕龙”的中国主题花车进入人们的视野,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花车上设计了亭、竹、松、鹤、莲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一名身着传统服装的女子在弹奏琵琶,另外还有茶艺表演和当代文化活动展示。据中国驻荷兰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介绍,由中国驻荷兰使馆制作的这辆花车不仅体现了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中国传统智慧,还展现了中国当代青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喜爱,荷兰当地政府和企业也制作了两辆大型主题花车,分别取名“中国龙”和“一带一路”,不仅用当地视角解读了中国的图腾,而且用骆驼、瓷器以及天坛等中国文化符号形象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制作“一带一路”主题花车的一名工作人员对人民网记者说,荷兰是“一带一路”相关的重要国家,荷兰政府和民众对“一带一路”的参与热情非常高,他们希望通过这辆主题花车把荷中两国更好地连接起来。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应邀出席花车巡游的开幕式,他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从2010年起开始连续参与荷兰花车巡游,从静态展示中国主题花车到全称参与花车巡游,从一辆花车到今年的三辆大型花车,中国元素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也越来越受欢迎。“以花为媒,中荷两国每年都会在这里美丽相约。”

当地一位名叫德林·普特曼的老太太在观看完花车巡游后激动地对人民网记者说,中国主题花车那么多,而且都很好看,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她戴着用自家花田种植的郁金香装饰的花环,她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诺德韦克每年都会选出一位“鲜花皇后”作为形象大使,今年的“鲜花皇后”米露·霍根迪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她通过中国主题花车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了解,希望能尽快去中国看看。

花车巡游队伍在晚上9时30到达终点哈勒姆市,历时12小时。在荷兰西部广袤的花田间有一条蜿蜒的公路,巡游队伍就是在这条长达40公里的“鲜花大道”上行进。沿途市镇都和诺德韦克一样,大批观众“夹道欢迎”。据悉,今年约有100万当地民众和外国游客沿途观看花车巡游。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