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文化瑰宝首次“相约北京”【5】

【查看原图】
摄影:Christophe Gargiulo
摄影:Christophe Gargiulo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4月20日13:33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任姗姗)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邀请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从4月27日到5月31日,奉献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艺术教育活动,为市民带来丰富、纯正的艺术享受。

为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王家舞团首次受邀登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舞台举办专场演出,柬埔寨已故西哈努克太皇的长女、柬王家舞蹈团团长帕花黛薇亲王将带领柬埔寨王家舞团来到北京,2018年4月2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仙女舞》、《柬埔寨王家舞》、《柬埔寨面具舞》等精彩舞蹈作品;柬埔寨艺术家还将演唱由西哈努克太皇作词、作曲的经典歌曲《怀念中国》和《中国,我亲爱的第二故乡》,纪念中柬两国缔结的深厚情谊。

柬埔寨王家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柬埔寨吴哥王朝或者更早的时期,舞者繁复而华美的服饰,庄严而优雅的舞姿,宛若闻名于世的吴哥窟石雕在舞台上复生。柬埔寨王家舞最初是献给众神的舞蹈,带有神圣的仪式性,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一度只在柬埔寨王室的宫廷内演出,直到近代才作为柬埔寨文化的独特表现形式,揭开神秘的面纱出现在公众面前,并于200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神秘的宫廷舞蹈到闻名于世的柬埔寨文化瑰宝,回顾柬埔寨王家舞的发展与传承,帕花黛薇亲王可谓功不可没。5岁开始学习柬埔寨王家舞,15岁成为了王家舞团的首席舞者,曾在中国、法国、美国等多个国家演出并引起轰动。从1958年中柬建交至今,她多次到中国访演,上世纪80年代曾在中国东方歌舞团教舞、习舞。帕花黛薇亲王是中柬文化交流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此次访华将与东方歌舞团的老朋友们再续友谊。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