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工艺匠人探讨“传承与创新”

【查看原图】
法国刺绣工艺匠人娜塔莎·庞斯讲解并展示作品。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供图。
法国刺绣工艺匠人娜塔莎·庞斯讲解并展示作品。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4月05日13:28

人民网巴黎4月4日电(记者 龚鸣)4月3日,2018年“中法全球匠人峰会”在巴黎举办。本次峰会由法国国立手工艺行业学院(INMA)和来自中国的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CNCA)主办,泰一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泰一集团)联合主办。来自中法两国服装、珠宝、刺绣、雕刻等领域的工艺巨匠在峰会进行经验和技术分享,并围绕“在创新中传承”这一议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和法国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法国作为全球时尚与艺术之都,更是传统文化当代化传承的典范,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作为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全球匠心发现计划”合作伙伴,法国国立手工艺行业学院拥有雄厚的手工艺人才资源。2002年,在法国政府的支持下,法国国立手工艺行业学院创立了“巴黎匠心周”,在如今消费越来越精准化和品质化的当代,巴黎匠心周在国际时尚界的地位举足轻重。与此同时,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倡导“中国定制”,旗下聚集了不少深耕细作的中国工艺巨匠。本次峰会上,中法两大机构再度合作,促成中法巨匠之间的对话,为手工艺行业的未来发展找寻突破口。

中国玉珠宝艺术家钱岳声在经验分享中提到,其创作的现代玉雕致力于将玉器从神坛带向民间,用现代艺术做加法造型,使玉珠宝生活化、平民化,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技艺的同时,也能够体现现代化、国际化的审美和潮流。法国刺绣手工艺人娜塔莎·庞斯介绍,目前她在不少作品中仍旧沿用着法国十七世纪传承至今的刺绣工艺,与此同时,随着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她也会进行三维刺绣、微型刺绣等现代创新。同时她也将刺绣工艺与珠宝、服装、内饰等结合,让刺绣拥有了更广泛的展示空间和新的生命力。来自东西方的匠人交流所在领域的现状、工艺和创作体检,覆盖了刺绣、高级面料、皮具设计、袖扣设计、传统雕刻、水晶雕刻、拉丝工艺、羽毛工艺、宝石切割、 陶瓷艺术等各个精细化分工的领域,并向观众展示了精致的工艺作品,令人叹为观止。

高级定制专业委员会主席赵倩女士对本次峰会的主题“在创新中传承”作出解释,“只有创意才能让我们古老的文化重新放出新光彩”。在消费升级的当下,每个人都渴望成为独立的个体,对个性化的追求、对品质化的需求越来越精准,对文化内涵也越来越重视,文化与创新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基于此,“中法全球匠人峰会”应运而生,通过中外各行业的分享和交流,为当今工艺行业的继承与创新提供新思路,也为中国定制走向国际舞台提供机会。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