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艺术家:“改道”塞纳河 与古监狱对话【2】

【查看原图】
塞纳河边将河水传输至巴黎古监狱内的装置  龚鸣摄
塞纳河边将河水传输至巴黎古监狱内的装置  龚鸣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3月30日19:59

人民网巴黎3月30日电(记者 龚鸣)1910年初,巴黎遭遇连续多月的雨雪侵袭,塞纳河水水位猛增至8米之高,超出警戒线6米。巴黎全城瘫痪,位于塞纳河中心的西岱岛也未幸免于难。在与巴黎圣母院隔街相望的巴黎古监狱内,至今还保留着这场大洪水留下的印记:宪兵厅的一根圆柱上还标记着当年的洪水水位,高达3米有余。

这个春天,塞纳河水再次进入巴黎古监狱,但却是以艺术的形态,不再是野性狂暴的灾难。在法国艺术家斯特凡·蒂代(Stéphane Thidet)的设计下,塞纳河水成为了人类可以控制、操纵和引导的自然力量,既有奔放的野性,也有恬静的温柔。

从塞纳河上的兑换桥边看去,一个架在空中的木质通道连接起了塞纳河与毗邻的古监狱。一头深入河水,一头探入古监狱,塞纳河水在水泵的作用下,从通道穿过窗户古监狱。另一侧,一条高达八米的小型瀑布从古监狱的双子塔中间喷薄而出,落入水池,汇入塞纳河。源于塞纳,归于塞纳,河水就这样完成了一次有去有回的旅程。

而从古监狱内部来看,这些河水似乎是完成了一场小小的冒险旅行。从塞纳河抽取的河水穿过古监狱厨房,从高架的河道装置落入宪兵厅中九曲十八弯的“小河道”。河水从一道迅疾奔腾的“瀑布”转瞬成为一条静水缓流的“小溪”,绕着宪兵厅内的哥特式圆柱迂回而行。在幽深阴暗的厅内,“瀑布”下落的哗哗声不绝于耳,在灯光的照射下,静静流淌的“小溪”在圆柱和墙面上映出了点点闪烁的星光,令人沉醉。结束这段舒缓的旅程,河水再次在动力装置的作用下上至高处,进入卫兵厅高悬于头顶的通道,最终破窗而出汇入涓涓塞纳河,好似历险的孩子回到母亲的怀抱。

在这场名为“改道”的作品展中,木结构、金属槽构成了河流通道,而水泵则是水流上下的动力。看起来像是一个技术工程,实则蕴含着刚与柔、动与静的悖论之思。在法国国家古迹中心邀请蒂代设计展览时,蒂代选择了位于塞纳河边的巴黎古监狱。一是因其地理位置,二是古监狱的历史。这个被称为“革命监狱”的古老建筑为何会得到艺术家的青睐?

蒂代本人表示,“古监狱的关键词是囚禁和隔绝,将外界的河水引入孤立的内部,希望创造出内部与外部越过宫墙进行对话的效果。”蒂代希望观众在参观过程中也能感受到,水是充满力量的,也是温顺脆弱的。蒂代本人十分喜爱以自然元素作为创作对象,如树木、水甚至狼群等,常常以出其不意的创意给人带来惊喜和冲击。蒂代还说,本次作品凝聚了很多法国匠人的心血,如工程师、木匠、3D设计师等,也是法国工艺技术的体现。

法国艺术评论家勒贝卡·拉马什-瓦代尔(Rebecca Lamarche-Vadel)认为,“这一作品将看似矛盾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巴黎古监狱象征着封闭、压抑、一成不变,而塞纳河水则代表着日夜不息的流动与征服。斯特凡·蒂代的设计,让人看到了两个不同主题的对比和碰撞,塞纳河也因此展现出了诗意、温顺的一面。”

法国国家古迹中心主席菲利普·贝拉瓦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塞纳河水引入古监狱,是对人与水的关系的全新诠释,通过光线与声音的交叠,我们将看到塞纳河在生活中呈现的另一种面貌。”该中心介绍,古监狱的历史在很多巴黎人中都很陌生,这次展览突出了它与周边环境的密切关系,也让人思考塞纳河对于巴黎城市建设、历史沿革、社会生活的重要性。据悉,展览从3月30日起对公众开放,将持续至8月31日,期间还会组织讲座、家庭参观、夜场参观等活动。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