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在京庆祝国际纳乌鲁兹节

【查看原图】
女子手捧纳乌鲁兹节的象征——发芽的小麦。 图片来源:上合组织官网
女子手捧纳乌鲁兹节的象征——发芽的小麦。 图片来源:上合组织官网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3月22日16:52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杨倩)3月21日春分这一天也是国际纳吾鲁孜节。当晚,上海合作组织在京举办国际纳乌鲁兹节招待会,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多国驻华使节、中外企业代表、中亚国家留学生齐聚一堂,在各国的传统美食和歌舞中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

阿利莫夫在致辞中说,纳吾鲁孜节象征着包容,新的开始,理解和互相尊重。国际纳乌鲁兹节旨在让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心存善意,架起友谊与合作之桥,发展和丰富文化与文明的对话,共同建设安全繁荣的未来,这与“上海精神”不谋而合。

阿利莫夫秘书长指出,今天的嘉宾不仅仅来自上合组织大家庭,还包括其它国家和组织,这是对国际纳乌鲁兹节意义的最好体现——以和平之名将人们团结起来,祝福地球上各民族繁荣昌盛。

“纳吾鲁孜”一词源自波斯语,意为“新的日子”。纳乌鲁孜节象征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和新一年的开始。 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中亚、中东部分国家都会庆祝该节日,也是我国维吾尔族、哈萨克、乌孜别克、柯尔克孜、塔塔尔、塔吉克等民族的共同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

2010年2月23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这一节日定为国际纳乌鲁兹节,同时这一节日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