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副总理表示——“中泰是不同寻常的亲戚”【6】

【查看原图】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在向民众介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与泰国的关系。孙广勇摄
泰国副总理威沙努在向民众介绍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与泰国的关系。孙广勇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3月16日09:37

人民网曼谷3月16日电(记者孙广勇)泰国副总理威沙努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泰是不同寻常的亲戚”,“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泰国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威沙努说,泰国历史上深受中国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语言、宗教、文化、习俗、服饰、饮食等泰国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许多泰国人有华人血统,“一家亲”只用来形容泰国同中国的关系,而不是与其他任何国家。威萨努描绘了中泰陆上高速铁路合作和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的美好前景,强调中泰合作只会给泰国带来好处,“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泰国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威沙努在泰国南部宋卡府出席“海上丝绸之路”展览时,向在场民众深入介绍宋卡同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和“中泰一家亲”的渊源,并鼓励宋卡各界充分发挥宋卡作为现代海上丝绸之路通往东盟门户这一重要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除了政府,泰国民间对“中泰一家亲”的认识也深入民心。在“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上,记者看到不少展示宋卡老城变迁、中华历史文化遗迹等精美图片,展现宋卡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联系,以及华人华侨对当地发展的贡献,再现了宋卡的辉煌历史,也充分体现出“中泰一家亲”源远流长。不少泰国人士对记者说:“无论从历史,还是从现实来看,泰中之间都存在十分密切的联系,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是互利共赢,将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除了在泰国南部,在首都曼谷,也有很多中泰交流的历史痕迹,不仅唐人街耀华力路上有浓郁的中华色彩,在大皇宫、国家博物馆都有不少中式雕塑和壁画。

记者采访研究中华文化的收藏家阿姆蓬时,他向记者展示了很多曼谷王朝五世王时期的收藏品,既有刻有中文的泰国佛像,还有中式风格的家居用品。“五世王时期,泰国进行大规模建设,很多华人来到泰国,参加当地建设或者经商,这些华人在泰国扎根后,受到泰国文化熏陶,开始信奉佛教,用黄金等制作佛像敬献给寺院和高僧,祈福求运。这些佛像流传到现在,成为珍贵的历史印记。”阿姆蓬说。

“我每次到中国,都感到很亲切,因为我也是华人后裔。现在泰中两国政府和民间的交流非常频繁和便利。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合作有助于加快泰国的发展,实现经济振兴,是中泰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延伸,”阿姆蓬说。

“曼谷王朝初期来到泰国的华人,有些成为税务官,有些被任命为地方官员,参与地方商业管理和政务管理。还有华人与泰国王室和贵族通婚,皇宫内也出现中华文化的印迹。现在每到春节,包括泰国国王在内的很多人都会举行祭祖仪式,祈求新年好运。诗琳通公主每年到唐人街向华人拜年,可以说泰国与中国有着分不开的血缘关系,是不同寻常的亲戚。只要中泰继续共同努力,一定能共创共享‘中泰一家亲’的美好未来!”威萨努副总理说。(完)

分享到:
(责编:燕勐、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