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宿迁市与比利时特姆塞市结为友好城市

【查看原图】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德与特姆塞市长吕克·德莱克共同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协议。记者 任彦摄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德与特姆塞市长吕克·德莱克共同签订缔结友好城市协议。记者 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3月06日19:14

人民网布鲁塞尔3月6日电 (记者 任彦)3月4日下午5时,在比利时东弗拉芒省特姆塞市政厅,江苏省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德与特姆塞市长吕克·德莱克签署协议,宣布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

宿迁市位于中国江苏省北部,中国经济最发达区域长三角的北翼,1996年7月设立,下辖三县六区,面积8555平方公里、人口591万。

徐德在致辞中表示,宿迁是一座生态宜居城市。按照“生态、精致、时尚,充满人文关怀”的城市建设定位,全力打造林荫、彩色、花园、海绵“四个城市”。全市各类水域面积2367平方公里,占全市地域面积的四分之一,是全国唯一拥有两大著名淡水湖(洪泽湖和骆马湖)和两大著名河流(大运河和古黄河)的地级市。

据悉,欧洲是宿迁对外友好交往的重点区域。该市目前在欧洲共有两个国际友好城市,分别为德国的诺伊维德市和意大利的比林蒂西市。特姆塞市成为该市在欧洲的第3个国际友城。今年,宿迁市还将与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的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

“我们将以此次签订友城协议为新的起点,认真履行约定的职能,进一步推进两市在经贸、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增进两地人民的感情,让双方友谊之树开出更多璀璨绚烂的花朵。”徐德说。

德莱克身穿节日盛装,早早便在市政厅门口迎接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他还特意安排在市政厅前面升起了五星红旗。他在致辞中表示,对于特姆塞市来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能够和美丽富饶的宿迁市成为姐妹城市,是特姆塞市的荣耀。他特别感谢比荷卢江苏商会会长佴同涛为促成此美事而做出的积极努力,他希望两市未来在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富有成果的合作。

特姆塞市是比利时北部弗拉芒大区东佛兰德省的一座城市,坐落在比利时母亲河埃斯科特河岸,既是文化旅游城市,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代办张弛应邀出席签字仪式并致辞,他说,在中比两市政府共同努力和在比华侨华人大力推动下,宿迁市与特姆塞市今天正式建立友城关系,书写了中比两国地方友好合作新的篇章,为中比友好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当前中比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比地方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扎实推进、落地生根。”

友好城市在世界上又被称为姐妹城市,最早兴起于二战之后的欧洲。在签署正式友城协议书后,双方将以维护世界和平、增进相互友谊、促进共同发展为目的,积极开展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和青少年交流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这种正式、综合、长期的友好关系或制度安排被称为友好城市关系。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梦想成真的日子,在比利时生活的这20多年里,我一直在积极推动这两个和我有着密切关系的城市成为友好城市。”佴同涛激动地对人民网记者说,“我是宿迁人,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忘不了生我养我的那片热土。特姆塞市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深知这里有着巨大发展潜力。我总想为家乡做些实事,也想为这里这些实事,现在把我的家乡和第二故乡紧密联系在一起,我相信双方通过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找到共同发展的新机遇。”

当天正值特姆塞市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在比华侨华人把自己装扮成可爱的熊猫造型,组成一个方阵,加入到该市狂欢节巡游队伍之中。中国方阵所到之处都引来围观人群的喝彩,他们纷纷拍照留念,还有不少观众挥舞着手中的中国国旗,向他们致意。

“这是中国阵容首次出现在我们狂欢节巡游队伍之中,我们今年还首次在市中心挂起了一排排的红灯笼,中国元素的融入为我们的狂欢节增添了更为喜庆和热烈的气氛。”德莱克对人民网记者说。

分享到:
(责编:杨牧、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