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日中教育文化交流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两国青年畅谈中日友好

【查看原图】
“第三届日中教育文化交流研讨会”现场
“第三届日中教育文化交流研讨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3月05日13:54

人民网东京3月4日电(许永新)3日下午,由公益财团法人日本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三届日中教育文化交流研讨会”在位于东京的日本教育会馆举行。日本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代表理事黑田文男、日本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顾问、前日本参议院副议长舆石东在研讨会致辞,日本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进行了演讲。在由日本侨报社与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13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中最优秀奖获得者、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宋妍与另外5名中日两国青年一起进行了小组讨论。来自日本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及相关人员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只有深入了解对方国家才能真正发展中日关系

日本众议院议员近藤昭一以《日中关系与青年的作用》为题进行了将近一小时的精彩演讲。他首先回顾了自己80年代初期到中国留学的经历。他刚到中国时不太懂中文,但为了与人交流,便在坐车的时候将课本里学到的中文词汇串在一起问司机:“这是你的汽车吗?”,对方回答了什么他当时没有听懂,只知道司机大笑不已,他不明白为什么笑。后来在朋友的翻译下,对方告诉他,“你的问题莫名其妙,中国怎么会有个人的车呢?”。他还提到了当时中国的服务质量问题,他去北京饭店的餐厅就餐时,让服务员拿一个烟灰缸,没想到服务员竟将一个铝制烟灰缸直接扔在了桌子上。然而这一切很快便成为历史,中国近年发生的变化实在惊人。

近藤昭一提到,自己在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中担任干事长,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日本国会中最大的跨党派议员联盟。尽管有的自民党成员对华态度强硬,但不管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大多数人都认为日中关系很重要。近藤昭一还表示,与亚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是自己的一个政治课题。

近藤昭一指出,一些日本媒体称中国经济要崩溃,贫富差距加大,说进入中国发展的企业狼狈撤回日本,但事实是相当多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去年自己亲自去上海的日本企业考察,这些日本企业认为日本媒体过分夸大负面因素,明显不符合事实。甚至出现了中国分公司的人说没有问题,而东京总公司的人却并不相信的情况。一些日本媒体过分强调负面因素,从而引发中国崩溃论;而另一些媒体又过分渲染中国的强大,从而引发中国威胁论。他表示,需要理智冷静地对待媒体报道才行。

近藤昭一强调,非常欢迎中国年轻人来到日本,也希望日本年轻人不断到中国去。要想发展日中关系,就需要深入了解包括历史在内的各方面情况。不能停留在表面的交往上,只有真正了解对方才能实现和解。

两国青年人共同努力开创中日关系的光明未来

演讲结束后,进入了小组讨论环节,日本侨报社总编辑、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担任小组讨论的主持人。

河北工业大学学生宋妍汇报了自己的获奖作品《“日语节”让鲜花绽放吧》。大致内容是:她了解到通过录制歌曲《鲜花会绽放》支持东日本大地震重建这一活动后,积极邀请身边的人加入到她的歌唱队伍中来,她想在“日语节”通过演唱这首歌曲,激励为了重建家园而不懈努力的日本人,表达来自中国人的鼓励和支持。

介绍完作品后,她又回顾了一周到日本参观访问的经历,几天中她分别见到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多名国会议员及外务省干部等,她表示非常荣幸与高兴。

此外,第12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郭可纯、东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徐博晨、早稻田大学学生市川真也、公益财团法人国际文化论坛员工宫川咲、中华圈娱乐撰稿人铃木由希分别介绍了自己与对方国家的接触与体会。

听了小组讨论的发言后,正在日本访问的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前主任徐一平教授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今天参加此次中日青年的研讨会,很受感动,相信中日两国青年人一定会继承前辈们的事业,一起努力,共同开创中日关系光明的未来。

最后,前参议院议员水冈俊一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大家的想法与做法表示称赞与肯定。他表示,6名青年人中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日本人通过学习中文,加深了对日本的理解;中国人通过学习日语,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如果不热爱自己的国家,连自己都不喜欢的话,就不能与别人进行正常交流。就像徐教授讲的那样,为了日中关系光明的未来,希望大家也包括我们自己要为之做出努力。

研讨会结束后,宋妍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她表示,虽然一些日本人对中国不是很友好,但也有很多人非常支持中日友好与合作,他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社会的现状,虽然改变不了对华不友好的政治家们的思想,但是他们想在民间范围内进一步扩大中日友好。很多日本人在真正和中国人接触后,会对中国及中国人持有很好的印象,并发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不会轻易被日本媒体误导。宋妍告诉记者,她将在今年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大学读研,希望在更多的领域好好学习更多的知识。

分享到:
(责编:燕勐、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