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红天鹅》映红冰雪俄罗斯

【查看原图】
俄罗斯吉洪诺夫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俄罗斯吉洪诺夫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现场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2月14日16:03

人民网莫斯科2月14日电 (记者 华迪) 20年前红极一时的中国电影《红天鹅》于11日在以俄罗斯著名电影演员吉洪诺夫命名的国际电影节闭幕日压轴放映,震撼全场,让千百名吉洪诺夫家乡的观众为吉洪诺夫主演的这部中国电影热泪长流,为中俄两国历史悠久的文化交流增添了浓浓暖意,也给即将到来了的中国春节在俄罗斯冰雪大地抹上了亮丽的红色。

这部1996年在中国公映的电影故事片,由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古榕编剧导演,影片当年因独特艺术性和强大感染力以及邀请观众参与修改创作而轰动中国影坛,家喻户晓。吉洪诺夫在影片中扮演俄罗斯著名芭蕾大师、中国芭蕾舞剧之父古雪夫,他在1954年为新中国培养出第一代芭蕾舞演员,并排演了俄罗斯最著名的芭蕾舞剧《天鹅湖》,而中国第一代芭蕾艺术家在十年后的1964年创作上演中国最著名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影片表现了中俄两国芭蕾艺术家从1954年到1994年四十年的风雨人生历程,故事、人物、情节感人至深,令人数度落泪。

这是古榕电影《红天鹅》公映20年来第一次面对俄罗斯观众上映,放映在莫斯科州吉洪诺夫家乡文化宫举行,这个500人座位的影院两场放映都几乎座无虚席,影片放映罕见地使用了同声传译,许多观众连续两次观看了这部电影,一位1996年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观看过这部电影的俄罗斯电影工作者瓦里安金娜,冒着纷飞大雪特地从莫斯科赶到吉洪诺夫家乡巴甫洛夫斯基市,又连续两场观看这部二十年前她看过的这部中国电影,她说:“这是我看过的最打动俄罗斯观众的中国电影,二十年后再看,更让人感动,更为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情感和今天发展感到自豪和欣慰”。她认为,古榕电影《红天鹅》是真正意义上的经典影片。

古榕对记者表示,“自1992年他到莫斯科邀请吉洪诺夫到中国拍摄这部电影已经过去整整25年了,虽然吉洪诺夫和古雪夫已经离开了我们,虽然中国第一代芭蕾艺术家早已离开了他们所热爱的舞台,但他们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的电影将永远怀念他们,电影《红天鹅》将在中国重新上映,并将同步在俄罗斯公映。”

俄罗斯吉洪诺夫国际电影节由俄罗斯总统基金等多家机构支持举办,评委会成员由四位俄罗斯著名电影艺术家和古榕导演组成,评比十部参赛电影。最终俄罗斯电影《儿子》获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如果活着》获得双男主角奖、《春天前的三天》获得最佳导演奖。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