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比利时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查看原图】
一曲《相亲相爱》拉开了晚会的帷幕。记者任彦摄
一曲《相亲相爱》拉开了晚会的帷幕。记者任彦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2月12日19:53

人民网布鲁塞尔2月12日电 (记者 任彦)金鸡辞旧岁,瑞狗迎春来。2月10日晚,比利时布鲁塞尔荷语自由大学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首届比利时中国学生学者春节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来自比利时列日皇家音乐学院、蒙斯皇家音乐学院和鲁汶大学的四名中国留学生与熊猫造型演员一起载歌载舞,用一曲《相亲相爱》拉开了晚会的帷幕。

欢快热烈的乐曲在演出大厅内回响,大厅内座无虚席,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处公使衔参赞李建民、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参赞郑保国等嘉宾与来自比利时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华人以及当地喜欢中国文化的民众等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整场晚会分为“世界乡情共此时”、“五湖四海庆新春”和“共圆美丽中国梦”三个篇章,

17个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在二胡与钢琴的合奏下,《赛马》有了别样的味道,轻盈而奔放。男女生相声《初来乍到》诙谐幽默,在笑声中让人体味留学生活的酸甜苦辣。民族风情舞《舞动中国韵》在动静结合中演绎了中国传统文化,颇为传神。

“”亲爱的祖国,你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勾勒了气势磅礴的动人篇章!伟大的祖国,你以辉煌千年的华夏历史,描绘了辽阔壮丽的大好河山!”随着主持人深情的吟诵,“压轴大戏”《我爱你中国》的乐曲响起,来自列日皇家音乐学院的3名留学生放声高歌,引发观众席强烈共鸣,台上台下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

“这场晚会是比利时各地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首次携手共同打造的一次春节庆祝活动,为比利时的所有中国留学生创造一种过年的气氛,感受春节这个中国传统佳节那种特有的温馨和团圆。”晚会主要组织者、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顾昱雯对人民网记者说,晚会得到了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的有力指导,布鲁塞尔荷语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布鲁塞尔法语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布鲁塞尔孔子学院和比中协会等机构给予晚会大力支持。

郑保国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国赴比留学生日益增多,国家公派和自费留学人数已近4000人,这场晚会为中国在比留学生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展示了留学生的才华和风貌,成为向当地民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很好的窗口。

晚会开始前,主办方举办了“公益晚餐”环节,晚餐收入将用于支持公益事业。同时,协办机构还举行了“思乡时刻”漫画作品展、中国剪纸作品展以及书法、剪纸等文化体验活动。

书法体验区吸引了不少当地民众,他们纷纷在老师的指导下临摹书法作品。布鲁塞尔孔子学院院长王琦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很多民众对中国文化非常痴迷,在这里举行文化体验活动是孔子学院课堂的延伸,旨在让更多人直观了解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