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加旅游年 渥太华准备就绪迎接中国游客【26】

【查看原图】
渥太华街景   于世文   摄
渥太华街景   于世文   摄

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加拿大各地都做好准备迎接中国游客。2017年末,我们重游加东,在渥太华停留的两天里,明显感受到这座魅力之都已准备就绪,时刻等待着中国游客的到来。

加拿大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首都城市

渥太华——加拿大黄金旅游线路上的首都城市。渥太华是加拿大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安大略省第二大城市,加拿大第四大城市。它位于安省东南部渥太华河南岸,与渥太华河北岸的赫尔及周围70个城镇构成了加拿大首都区,在面积110平方公里的市区有88万人口,在面积2850平方公里的都会区人口达132万。根据美世咨询公司(Mercer Consulting)排名,渥太华是美洲生活质量第一的城市,也是全球第三清洁的城市。加拿大著名财经杂志《Money Sense》公布最新的加拿大宜居城市排行榜,渥太华在19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连续3年位列榜首。渥太华凭借独特的文化特征、优美的城市风光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已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成为加拿大从尼亚加拉大瀑布—多伦多—京士顿—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这条黄金旅游线路上的著名旅游城市,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

“北方硅谷”与“郁金香之城”

渥太华原为印第安人聚居地,1613年后成为毛皮商往来要冲,19世纪初伐木、耕作为主业。1855年设市,1858年被英女王维多利亚定为加拿大首都。作为首都其40%就业人口是政府职员,经济以造纸、木材加工、食品等轻工业与旅游业为主。渥太华作为加拿大著名旅游城市,环境绿色,空气鲜纯,景观众多,它拥有近50公里的半圆形环城绿化带,拥有庄严的国会山庄、穿城而过的丽都运河、瑰丽的圣母大教堂、皇家造币厂、国家美术馆等众多博物馆。这里英法文化交融,游客可以在同一座城市感受法式韵味与英式情调。渥太华拥有众多著名科研机构和渥太华大学等高等学府,被称为“北方硅谷”。另外,渥太华享有“郁金香之城”的美誉。二战期间,荷兰女王曾到这里避难,为感谢患难相助,至今荷兰年年都会给渥太华赠送郁金香球茎,因此,渥太华的春天,姹紫嫣红的郁金香遍开全城,5月的郁金香节吸引着来自全球的游客。

庄严、大气、优雅的文化之都

渥太华是庄严、大气、优雅的文化之都。雄伟的国会大厦是渥太华乃至整个加拿大的地标性建筑。国会大厦是坐落于国会山麓的哥特式建筑群,它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及议会两院所在地。我们跟随游客中心安排的免费导游先后游览了陈列着加拿大各省区标志的中央大厅,参观了左右两侧分别以绿色和红色为标志的众议院和参议院会议厅。还观赏了建筑后侧规模宏大的国会图书馆,它是一场大火后仅存的建筑,藏书数万册,白色的英女王雕像屹立在富丽堂皇的图书馆中央,我们参观时工作人员依然在上班。建筑内部错落有致地耸立着圆柱,仰望线条流畅的尖形拱券哥特式建筑结构、细致动人的浮雕、精美的灯饰及彩绘的高窗,无不体现建筑自身凝固的旋律美。最后乘电梯上到高92.2米的和平塔顶层观景台,俯瞰渥太华城市全景,观赏渥太华河、加蒂诺河与丽都运河三河汇流的旖旎风光,远眺河对岸加蒂诺公园与魁北克省的景色,目光落到近处就是华丽别致的国会图书馆的尖顶。和平塔是国会大厦的最高建筑,其顶端飘扬着加拿大枫叶国旗,在绿色尖顶之下的四面钟极为醒目,由53个铃铛组成的钟琴,定时演奏悦耳的钟声。国会大厦初建于1859年,1916年毁于一场大火,1922年按原图重建,至今它仍是世界上被赞赏不已的精致而恢宏的哥特式建筑。国会大厦前有百年纪念火焰池,建筑前的广场是加拿大国庆日、卫兵换岗仪式等庆典仪式和国会山声光秀的举办地。国会大厦周围散布着多座历史人物雕像,环境优美,宛若公园。仰望国会大厦的绿色房顶,颇富生机,这座独具特色的建筑群,终年吸引着数百万游客。国会大厦对面的威灵顿大街上汇集着联邦政府大厦、司法大楼、最高法院及中央银行等重要建筑,与国会大厦相对的联邦广场就在威灵顿大街南侧,这里是群众集会的场所,广场上耸立着1939年建成的烈士纪念碑,其顶端立着一座和平与自由神雕像,碑下有22个象征海、陆、空及骑兵、炮兵、工兵形象的群雕,每个雕像英姿勃发、仿若真人,广场周围还屹立着多位栩栩如生的战斗将领塑像。

丽都运河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沿渥太华河观光,率先看到被白雪覆盖的古老的丽都运河。夏季,河面游船穿梭,两岸景色如画。丽都运河建成于1832年,全长202公里,连接着渥太华、京士顿两座古都。此运河由英国皇家工程师、海军陆战队中校约翰·拜设计,它包括47个石建水闸和53个水坝,是19世纪工程技术的奇迹之一。其建造的初衷是作为军事战略与商业的重要通道,可说它是当年英、美争夺北美大陆控制权的产物与见证。鉴于其重要的历史价值,2007年,丽都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今,古老运河的原始使命早已被多种现代交通工具所取代,但这条横穿全城的河流依然为城市平添了几分秀色,冬季,它作为“世界最长的滑冰场”已经享誉全球。

加拿大国家美术馆是展示加拿大视觉艺术的窗口,也是一座宏伟的地标建筑,它建于1988年,而国家美术馆作为加拿大最古老的国家文化机构则成立于1880年。从运河闸站过桥就到了市中心的国家美术馆,它距国会山仅几步之遥。馆前的现代雕塑“Maman”率先映入眼帘,它高30米、寛33米、重6000公斤,是著名美籍法裔女雕塑家路易斯·布尔乔亚的杰作,被称为渥太华的“蜘蛛女”,是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的镇馆之宝。仰望美术馆,这是一座不规则几何图形的3层玻璃建筑,入内走过长长的玻璃廊道就到了艺术宫殿。一层是精致的艺术书店,二层是加拿大和因纽特土著艺术(Inuit Art)展馆,三层是欧洲艺术、亚洲艺术、美国艺术与现代艺术展馆。加拿大艺术馆主要展出了以J.E.H.麦克唐纳等为首的七人画派的美术作品,他们运用大胆夸张技法,以富于变化的画面再现独特的加拿大自然风光,展现加拿大北部的荒野美景,令人印象深刻。欧美馆主要展示了从14世纪早期至20世纪晚期的油画、雕像和装饰艺术品,馆内的现代电影、视听与多媒体艺术很受观众喜爱。加拿大国家美术馆现藏有4万件艺术作品及13万件摄影作品,都是加拿大和欧美的艺术瑰宝。渥太华旅游局的官员说,除了我们游览的上述3处精华景点外,渥太华还有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文明博物馆等30座杰出博物馆和50个世界一流的艺术馆及剧院,以及总督府、皇家造币厂、被列入加拿大历史遗址的圣母大教堂和建于1826年的拜沃德市场等诸多游览好去处。值得一提的是,每年举办的国庆日庆典、郁金香节、蓝调音乐节等充满异域风情的节庆活动,都值得中国游客观赏。

“加拿大准备好了,中国朋友启程吧!”

渥太华已准备就绪,迎接中国游客到来。渥太华旅游局官员表示,今年3月将在多伦多举办中加旅游年开幕式,这就意味着渥太华以至加拿大全国均已准备就绪,迎接中国游客到来。除在签证、航班和交通安排方面已做出努力外,渥太华还从设计旅游线路、完善中文网站、增加汉语导游、提供中文资讯以及按中国游客习惯倡导餐馆供应热茶等多个环节入手,做了周密准备,高质量的服务会让中国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该官员说,自2010年6月24日《中加旅游目的地谅解备忘录》签署以来,很多中国游客都去了尼亚加拉大瀑布,这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但幅员辽阔的加拿大不是只有一个大瀑布,东西南北中均有多样化的独特风光,西部有著名的落基山景色,东部以尼亚加拉瀑布为起点到魁北克是一条黄金线路,北部极光最为诱人。自1970年10月中加建交以来,两国已在多领域合作,至今两国人员双向往来规模逾140万人次;目前加拿大有逾百万华人华侨,中文已是加拿大第三大语言。中国是加拿大旅游第三大客源市场,2017年入境加拿大的中国游客已达56万人。这位官员还说,加拿大也在全面宣传中国的旅游景点,宣传中国的52处世界遗产,让加拿大民众更多地了解中国,促使更多加拿大人到中国去旅游。他强调,中加旅游年不只为增加双方互访人数,中加旅游合作潜力巨大。他相信通过举办旅游年,双方会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扩大旅游投资、培训旅游人才及共享旅游资讯等方面密切合作,最终实现双方期盼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目标。那位官员最后说:“加拿大准备好了,中国朋友启程吧!”(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