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北极航线日本推介会开启“冰上丝绸之路”合作新篇章

【查看原图】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景春海在推介会上致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景春海在推介会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2月10日10:24

人民网东京2月10日电(吴颖)9日下午,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与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下属特种运输船队)在东京联合举办“中远海运北极航线客户推介会”。 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谭兵社长、盛钢书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参赞景春海、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及40多家知名日本企业代表等共计110余人出席推介会。

此次推介会是为了响应我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提出的倡议,同时积极宣传我国“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日本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建设。

在北极航线开展合作 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7月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表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落实好有关互联互通项目。”4个月后在北京会见梅德韦杰夫时,习近平主席再次表示要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1月26日,中国政府发表首份北极政策文件《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其中有关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表述,“中国愿依托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与各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景春海参赞在致辞中表示,北极航线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日本政府也对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表达了积极意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北极航线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将为日本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中国市场提供新机遇。

北极航线提供更多的探索机会,对于中国制造和中国装备走出去、扩大欧洲市场份额,以及欧洲货物出口远东,有着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作为连接亚欧大陆的最短海上通道,北极通航对于航运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开发北极航线,有利于中日两国海运合作。

中远海运推介北极航线吸引日本目光

此次“中远海运北极航线客户推介会”通过详细介绍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数年经营北极航线的情况,结合中远海运为更好地提供北极航线服务制定的航行计划和经营策略向日本企业做宣传,来推动日本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冰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谭兵社长在推介会上介绍到,1964年6月18日中远海运“燎原”轮首航日本,不仅开启了中日海运贸易的新篇章,也使中远海运踏上了加强与日本在经贸领域合作的发展之路。中远海运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从2013年起积极勇敢探索“北极航线”,积累第一手资料和宝贵经验,将为日本客户提供快捷、优质服务。

2013年,中远海运“永盛轮”首航北极东北航道,成为第一个通过北冰洋抵达欧洲的中国商船。2015年,永盛轮圆满完成“再航北极、双向通行”任务。到2017年底,中远海运共派出10艘船舶,完成14个航次北极航线通行。2018年,计划新造36000载重吨冰级多用途船天恩、天惠、天佑成为北极东北航道常态化运营的主力船舶。未来中远海运还将继续派出船舶,实现北极航线常态化商业运营。

中远海运北极东北航道常态化航行,充分证明了中远海运开拓北极航线的价值和潜力。作为中国最早开展极地商业航行的企业,中远海运是探索北极航线的实力雄厚开拓者。中远海运特运是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特种运输船队,是全球最大特种船公司,拥有规模和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的特种运输船队。

分享到:
(责编:郭昕璇(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