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活动亮相莫斯科 两国民众欢聚喜迎中国春节【7】

【查看原图】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8年02月08日15:41

人民网莫斯科2月8日电 (记者 华迪) 当地时间6日晚,由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与俄外交俱乐部联合举办的“中国日”活动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外交学院院长、俄外交俱乐部主席巴让诺夫出席活动并致辞,俄外交部新闻局局长、发言人扎哈罗娃及29个外国驻俄使团代表和媒体代表共约20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春节是中国最隆重、最热烈、最喜庆的节日,在中国人民心中占有特别重要的位置。中国人过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春节更是一个家庭团聚、互相祈福的欢乐节日。再过10天就是中国春节,非常欢迎大家来这里相聚,共同庆祝中国春节的到来。”

李辉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可以说,关于今天的中国,“中共十九大”、“改革开放”、“一带一路”是三大关键词。首先,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括出中国外交今后努力的总目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旨在摒弃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丛林法则,超越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探索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拿出解决各种全球性难题的方案,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其次,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今年11月,中方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全世界第一个专门为进口举办的大型博览会,将为各方进行开辟中国市场的合作搭建新平台。第三,“一带一路”建设将始终作为中国实行全方位开放的重大举措和优先方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成为促进地区及全球发展振兴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将会同各方积极实施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的270项成果,同更多国家达成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为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

李辉大使强调,过去的2017年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实现大发展的一年。双方在关乎全球战略稳定的重大问题上紧密协作,中俄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维护和平安宁、主持公平正义、倡导合作共赢的重要基石。展望2018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国将继续巩固政治和战略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巴让诺夫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社会转型和经济改革。“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顺利实现。当前,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成熟稳定,是大国关系的典范。“春节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缩影,寄托着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期许。如今,“春节”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俄民众所熟知和喜爱,这既体现出中国文化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也是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最生动的注脚。

活动期间,上海馨忆民族乐团给宾客们带来了一场中俄文化水乳交融的视听盛宴。既有《春节组曲》悠扬悦耳、欢脱轻快,又有《赛马》磅礴不息、奔放热烈,还有俄经典曲目《卡林卡》热情激昂与抒情沉静交替迸发的飘扬欢快……活动期间,河北省文化厅、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还联合推出了“雕琢时光——中国年画与中国画艺术展”,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习钦与艺术家南方先生共同创作的精美木版年画作品,包括45件年画和绘画作品,11件陶瓷作品,共计56件艺术作品。年画大师亲自现场授课,手把手教宾客印制年画,顿时让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年味。

分享到:
(责编:燕勐、刘洁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