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在纽约成功举办纽约代表处成立30周年座谈会【3】

【查看原图】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总领事  摄影 殷淼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总领事  摄影 殷淼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15日10:58

人民网纽约12月15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纽约代表处成立30周年座谈会14日中午在纽约曼哈顿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开展人才交流,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章启月、美国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代表罗伯特·雷因斯坦等,以及中美两国合作机构和相关社团等30多位嘉宾出席了座谈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致辞时说。他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也高度重视国际人才交流工作。人民友好交往是国家关系的源头活水,人才交流合作是文明互鉴的桥梁和纽带。美国东部地区著名高校众多、科研机构众多、大型企业云集,具有开展人才智力交流的资源优势。例如,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与中国相关机构开展合作,为中国培养了众多的各类人才。近三十年来,中美两国通过各类人才交流活动的举办,不仅为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尊重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中美共同繁荣与发展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章启月总领事在讲话中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不久前,特朗普总统首次对华进行了成功访问,与习近平主席亲切互动,坦诚交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规划了中美关系发展新蓝图,开启了中美大国关系新篇章。章启月强调,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美好的未来。中美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

欧伦斯说,中美作为两个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30多年来的人才交流活动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家交流应该是一种你来我往、相向而行的活动。相信随着未来越来越多高层次人员的交流互访,必将推动中美两国不断增信释疑,促进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美国天普大学的副校长,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友谊奖的获得者罗伯特·雷因斯坦在致辞时回忆了该大学与中国的历史渊源。雷因斯坦说,天普大学于1998年应邀在北京开设美国法学学位教育项目,成为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中国大陆授予该类学位的美国法学院。中美两国通过天普-清华合作平台极大地推动了中美法律领域合作和交流,相信这种平等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将会继续下去,并将对中美关系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悉,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全国性从事国际人才交流的专门机构,受国家外国专家局直接指导。协会宗旨是通过国际间人才交流活动,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在工业、农业、商业、财经、科技、教育、医药、文化等各行业的交流与合作。目前,该协会已经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关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和社会团体建立联系与合作。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