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是最可靠的商业合作伙伴

【查看原图】
2014年10月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视察中信哈萨克斯坦里海沥青合资公司(中信集团供图)
2014年10月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视察中信哈萨克斯坦里海沥青合资公司(中信集团供图)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14日20:18

12月6日,中信哈萨克斯坦里海沥青合资公司荣获2017年度哈“杰出企业(ICKEP)”大奖,这是哈政府对管理优秀的生产企业进行表彰的最高规格奖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到场祝贺。作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中资企业,里海沥青合资公司为中信集团投资哈萨克斯坦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油田攻坚战,为企业赢得尊重与信任

时光回到2007年,正值国家“走出去”战略如火如荼。一向走在国家战略前沿的中信集团,将目光锁定在了矿产资源丰富、政治稳定、对资金和技术有强烈要求的中亚近邻哈萨克斯坦,以19.1亿美元的总价收购了该国卡拉赞巴斯石油股份公司(以下简称-KBM)。中信集团就此拉开了在哈投资的序幕。

与多数跨国项目收购后遇到的问题一样,KBM油田项目也经历了过渡期的阵痛。项目刚接手不久,就出现产量骤降的问题,给踌躇满志的中信人出了一道难题。

“当时压力太大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时任油田生产部高级地质师的尹家宏还历历在目,“咱们搞石油的不能一过来就把脸给丢这儿了啊。”于是大家没日没夜地研究,“那段时间,吃住几乎都在办公室解决,方便面加火腿肠是唯一的菜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攻关 ,中方专家找出了问题的关键,力主推广适应KBM稠油性质的蒸汽驱热采工艺,并先后成功试验和应用了蒸汽吞吐、汽水热力段塞驱等开发方式,创新性地采用了细分层系、层系互换和二次加密井网等方法,终于遏制了产量下滑势头。从2008年的183万吨到2017年的214万吨,在中信人手中KBM油田重新焕发生机,并连续多年保持在高位稳定运行。

除了技术难题,不断出现的外部因素变化同样让人始料未及。十年来,KBM项目经历了太多波折:哈税制变更、国际油价剧烈震荡并长期低位徘徊、哈货币数次大幅贬值……每次山重水复和柳暗花明都考验着中信这支队伍的国际化水平,也凝聚着中信人的智慧和心血。说来云淡风轻,实则筚路蓝缕,披荆斩棘!

KBM项目为哈萨克斯坦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5年,在未从中方获取任何现金对价的条件下,哈政府主动将KBM矿产合同使用期从2020年延长至2035年。听到这个消息后,蒸汽车间53岁的老主任哈桑兴奋地说:“看来不但我可以在这儿安心地退休,车间的年轻人也可以在油田踏踏实实再干几十年啊!”

今年5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在北京专门会见了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炯。他表示,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一直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中信是哈在中国最可靠的商业合作伙伴。希望中信继续参与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我本人将继续对中信在哈投资项目予以关注和支持。”

端正义利观,助企业收获新的增长点

4年前的12月,由中信集团和哈石油天然气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的中信哈萨克斯坦里海沥青合资公司竣工。在竣工典礼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通过视频连线动情地说:“沥青厂的建成投产来之不易!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我曾多次请求中国政府帮助完成这个项目,非常感谢中信集团最终帮我实现了这个梦想。”

早在KBM项目收购完成后,哈政府就提出利用KBM原油生产道路沥青,以帮助其解决沥青短缺,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可是,“如果卖面粉比卖面包还赚钱,谁还有动力去烤面包呢?”这就是当时考察这个项目的众多企业的普遍看法。

然而,从维护中哈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中信集团领导层决定投资这个看似很难赚钱的项目。“先予后取,多予少取,必要时做到舍利取义,这是中信始终坚持的义利观”, 中信集团哈萨克斯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阳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营和投资要有利可图,但不可惟利是图。

尽管一时还看不到经济效益,但中信集团却从未有丝毫马虎、懈怠。使用最先进的设备,生产符合哈萨克斯坦需要的高品质沥青一直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我们已经生产出了符合本土需求、在高低温环境下耐受性和抗疲劳性更强的改性沥青”,沥青厂总机械师周瀚章对记者解释说,这种沥青多数是用在高速公路等高等级道路上的,需求量大、附加值高,投入市场后肯定会给企业带来更大收益。

企业不计回报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近两年,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哈基础设施建设量迅速增长,沥青的市场需求大幅提高。企业产品供不应求。孙阳对记者表示,未来,随着“西部欧洲-西部中国”国际公路干线、以及“希姆肯特-克孜洛尔达”等哈国内洲际公路建设项目深入推进,沥青厂的产品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中信哈萨克斯坦里海沥青合资公司不仅自身实现了盈利,同时也间接帮助KBM项目获得了合同延期,对冲了经营风险,为中信其他子公司进入哈市场铺好了路,搭好了桥。

紧跟新时代,促企业完成全面战略布局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信下属的中信建设、中信资本、中信银行、中信环境、中信农业等子公司纷纷加快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的步伐。

中信集团驻哈总代表李颖在接受采访时自豪地说:“从2007年收购KBM项目至今,中信集团已完成在哈石油、炼化、基础设施建设、基金、银行、环保、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全面战略布局,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近万个,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除内部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外,中信集团还本着“抱团出海”的精神,协同中国烟草、华能国际、雅戈尔、陕西海升等国内知名企业进入哈市场,为在哈的其他中国企业穿针引线,排忧解难。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中信-哈萨克主权基金及欧亚光明基金的全面铺开,哈萨克斯坦人就可以使用中信集团提供的在线支付工具选购面包、牛肉,乘坐地铁、公交,甚至在家门口享受中医针灸推拿。

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播种了岁月,静待花开!(记者 周翰博)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