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班牙杰出青年企业家到中西友好交流的使者
——访西班牙-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执行会长向静【4】

【查看原图】
向静与西班牙加利西亚省政府工作人员在一起。(来源:向静)
向静与西班牙加利西亚省政府工作人员在一起。(来源:向静)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13日17:04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赵健) 初冬的北京寒风瑟瑟,向静风尘仆仆赶来,在返回西班牙的前一天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不久前,在被誉为西班牙服装设计界的奥斯卡——“金顶针奖”的颁奖典礼上,向静从伊格拉斯伯爵手中接过这一至高荣誉,也成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华人设计师。 

回忆起当时获奖的场景,向静心情仍然激动不已:“获得这个奖等于将我与西班牙甚至国际一线的设计大师们相提并论,我真的没有想到,太激动了。不过,我认为其实自己与他们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受之有愧,同时倍感荣耀。”

西班牙对中国的偏见

七年前,向静在西班牙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10年,研究生毕业的向静发现在西班牙当地做时装的中国人,普遍走的是档次低端、价位低廉的路线。为什么不打造一个来自中国的高端时装品牌呢?忽然冒出的念头让向静兴奋不已,这个说干就干的中国姑娘开始边创业边学习时装设计。

创业路上的艰辛向静不说,我们也可想而知。有些困难在日复一日的摸索中逐渐克服,但是西方对中国产品的偏见却如同一道横沟,难以跨越。向静创业初期选择将门店开在西班牙最有名的商场里,这件事却受到了商场的质疑。“在西班牙的华人从事的都是比较传统的低端制造业服务,品质没那么好。因此西班牙对中国有一种不太积极的认识,他们认为中国人做的东西就是低端、低廉的。所以刚进驻商场的时候,人家就会不信任你,觉得我们商场是很高大上的地方,所以你做出来的东西到底品位如何,品质如何,是否与商场的高端形象相符,他们会质疑你。”向静回忆道。

但是当产品呈现在众人眼前的时候,所有人都信服了。“他们都感慨,原来中国人也可以做出这么好的东西。”向静笑着说起当时的场景。

如今,向静一手创立的品牌罗莎素尔(Rosa Azul)已经成为许多西班牙名人出席活动时的选择。马德里大区主席克里斯蒂娜·思弗恩特(Cristina Cifuentes)、西班牙著名主持人瑞贝卡·马琳(Rebeca Marín)、马塔·哈乌曼德莱乌(Marta Jaumandreu)等都成为品牌的忠实粉丝。

西班牙开始渴望了解中国

在西班牙站稳脚跟的向静开始有机会接触到越来越多的西班牙政客和企业家。很快她发现,即使是在这些高知人群眼中,中国也是一个陌生的国家。“当时的中国印象,对他们来说,第一是远,他们更愿意跟欧洲打交道,跟拉美打交道,但是中国?太远了,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打交道;第二是神秘,他们觉得中国是神秘的,中国人也是神秘的,他们甚至可以说有一点害怕跟中国人打交道的,因为缺乏信任感。所以他们以前对中国是不太感兴趣的。”向静说。

“但是随着这些年我们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天天加大,他们的态度在转变,姿态也更加开放。我能够感觉到,现在他们有一种渴望和兴趣,想要跟中国交往。”向静说道。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向静和愿意促进中国与西班牙交流合作的中西各界领袖人士一起成立了西中一带一路促进会。“西中一带一路促进会的成立就是为了打破隔阂,在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框架下,让中国和西班牙的沟通、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向静说。

做“一带一路”上的中西交流使者

谈起“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向静不由频频点赞。同时她对“一带一路”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向静说,“‘一带一路’其实是一个大的框架、大的平台。目的就是促进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或某一个领域,可以是经济、技术、贸易或文化等等的。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之路,如今的新‘丝绸之路’也应该是把各种需要的东西从一条通道流通起来。这是我对“一带一路”的理解,也是我想做的——让它成为中国和西班牙之间交流的快速通道。”

向静发起的西中一带一路促进会,已经成为中国与西班牙之间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多领域交流的双方信任的平台。促进会与西班牙一些地方政府、国家科技发展中心、西班牙电信工程协会、西班牙生物科技协会、西班牙航空公司、各大高等院校、博物馆、 科技园区、大量的西班牙企业等都有合作,帮助推动他们与中国对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西班牙有很多特别好的东西,许多国人并不知道。国人提起西班牙可能会想到足球、斗牛,但是除此之外知之甚少。西班牙旅游竞争力世界排名第一,西班牙的旅游管理是世界最先进的,还有很多产品比如橄榄油、火腿等,尤其是橄榄油,西班牙是橄榄油最好的产地,橄榄油健康,价格不贵。这些内容其实我们都可以去推动。”

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

说到中国与西班牙间的交流,向静说,要做的事情很多,找到你深刻了解的方面,然后把它做到最好。

“我们的目的是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让大家都知道‘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然后争取一些项目的签约、落地。”

向静说,如今的西班牙,正有越来越多的华人中青年力量涌现出来,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着西班牙人对中国的看法。“大家都在尽自己所能,在工作岗位上做到最好。当每个人自己的形象好了,你就改变了整体的形象。我很喜欢一句话,‘昨天我想改变世界,今天我想改变自己’。改变世界太难了,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自己变好,那么世界就好了。”向静笑着说。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