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多次上榜的全球宜居城市(上)【7】

【查看原图】
温哥华2010年冬奥会圣火坛   于世文  摄
温哥华2010年冬奥会圣火坛   于世文  摄

2017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显示,澳大利亚墨尔本7年蝉联冠军,加拿大温哥华位列第三,这是英国经济学人集团旗下一家有70年历史的专业公司《经济学人》智库,依据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环境、医疗和城市安全五个方面共30个因素,对全球140座城市评选的结果。初秋,游览温哥华,对这座宜居城市有了更多了解。

加拿大第三大城市和最大港口。8月下旬,我们乘邮轮去阿拉斯加,从温哥华港口起航,结束11天的旅行后,再回到温哥华,在此游览4天。温哥华位于加拿大BC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太平洋沿岸低陆平原地区,是该省的最大城市,是加拿大仅次于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的第三大城市和最大港口,也是世界著名的国际大都市和北美西岸地区的水陆交通枢纽。据该市游客中心介绍,温哥华市内面积115平方公里,拥有60多万人口,囊括21个城镇的大温哥华区面积达2930平方公里,拥有230万人口,其中华人约占1/5。早在19世纪初期,这里原是一片荒野,土著人在此以渔猎为生。从1862年起,来自欧洲的移民在海湾沿岸定居,建起格兰维尔锯木厂小镇,1886年4月设市,名称来自1792年到此探险的英国军人乔治·温哥华;1881-1911年间,人口由千人增至10万,由于当年参与修建铁路的华工滞留温哥华,这里早在1887年就出现了华人聚居区和“China Town”。随着1886年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开通和1914年巴拿马运河通航,城市趋向繁荣。为庆祝建市百周年,温哥华于1986年举办世界博览会,随之新建了地标性的加拿大广场,这座五帆建筑和架空列车等基础设施,使城市呈现新景象。2010年又与百公里外的惠斯勒合办第21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为历届冬奥会主办城市中的首个沿海城市。温哥华虽地处北纬49°以北,但其东北的落基山脉阻挡了冬季干冷的西北风,而坐拥太平洋又迎来海洋暖风,夏季落基山上的冰原送来清凉,炎夏均温20℃左右,冬季均温5℃,四季气候温润舒适。温哥华经济多元,历史悠久的木材加工业位列第一,旅游业是第二大经济支柱,炼油、船舶、飞机制造及传统纺织、印刷、造纸和水产加工业均占有重要地位。温哥华是加拿大西部农、林、矿产品的主要集散中心,作为终年不冻良港利于远洋巨轮出入,全国出口谷物的40%以上由此外运,其与近百个国家的年均贸易额逾430亿加元。温哥华软件开发、生物科技颇具实力,电影业相当发达,是仅次于洛杉矶、纽约的第三大制片中心,享有“北方好莱坞”的美誉。温哥华拥有极佳的自然环境、稳定的经济基础、独特多元的文化和良好的社会治安,在世界公认的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中,连年位列前茅。

北美最富盛名的旅游城市之一。被浩瀚海洋和起伏山峦环抱的温哥华,拥有常青的苍松翠柏、众多澄澈的湖泊和连绵的优质海滩……优美的自然景观,多样的休闲方式,吸引着全球游客,成为北美最富盛名的旅游城市之一。我们由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经西雅图转机到温哥华是上午9时,乘车到列治文市租住的公寓安放好行李后,即刻前往附近的华人商场“时代坊”用早餐。看到街道两旁汉字招牌比比皆是,华人商店、超市、药店鳞次栉比,“御膳房”餐馆的中文招牌引人注目。走进“时代坊”,看到一层有多家华人药店,二层有“六福珠宝”等首饰店,三层则是清一色中餐馆,“俏西南”、“亮记美食”、“味华”、“龙记粥粉”、“四海游龙”、“臭臭锅”……耳畔传来的都是汉语普通话或粤语。和一位来自香港的华人交谈,他说,列治文市是大温哥华区华人比例最高的城市,也是北美华人人口比例超过40%的唯一城市,华人住在这里感到很方便。除“时代坊”外,列治文市还有“统一广场”、“百家店”等华人商场。走在列治文市真有回国的感觉。早餐后,乘地铁开始游览温哥华。

首日游览景点是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它位于温哥华市区海拔150米的山坡上,是温哥华地势最高的地方,占地53平方公里。1939年,为迎接英国王乔治六世与伊丽莎白女王到访温哥华,将原来的植物园更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公园。在公园入口处有大面积组合喷泉,园内各色花卉五彩缤纷。当日,阳光灿烂,造型别致的古树、灌木在阳光照射下苍翠欲滴,多种花卉五彩缤纷。公园中央有个半球形温室,里面育有沙漠、雨林及热带地区植物与花卉五百多种。走上高坡,看到多组造型别致的雕塑和一个仿真蒸汽钟,站在制高点放眼眺望,温哥华全城景色尽收眼底;还看到几对新人在高处小径上拍摄婚纱照,他们身着靓丽的婚礼服,为宁静的公园增添了喜庆气氛。同行的当地朋友説,公园位置适中,园内花卉四季更新、特别是春天满园樱花盛开,公园高处可俯瞰市容,因此,这里是颇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公园之一,也是温哥华的第二大公园,常有画家在此写生或为游客现场画像,这里也是新人婚纱照的理想拍摄地。

次日游览加拿大广场和煤气镇。加拿大广场原是1986年温哥华世界博览会的加拿大馆,如今是温哥华的地标建筑。来到温哥华市区核心繁华地带,远远就看到一处外观宛若航船,以五面风帆形玻璃纤维为屋顶的独特建筑,这就是加拿大广场,人们直接称之为“五帆广场”。望着这座面向海湾的白色建筑,让人想起那座贝壳形的悉尼歌剧院。现在这里是国际会议中心,内有泛太平洋酒店、温哥华世贸中心、大型商场及全球首座永久性IMAX3D影院。这个影院是温哥华推出的旅游新项目,正在反复上映《飞跃的加拿大》4D电影,游客可以不出温哥华就能饱览加拿大东西两岸的壮美风光。温哥华邮轮码头也设在这里,我们所乘的荷美邮轮就是由此开启了前往阿拉斯加的航程。站在“五帆广场”向北瞭望,远山近林、蓝天碧海、飞机游艇,风光旖旎,气象万千,令人目不暇接。温哥华是全球拥有水上飞机最多的城市之一,这里有很多水上飞机俱乐部,站在岸边,看到每一两分钟就有一架水上飞机起落。广场附近,还有2010年冬奥会的圣火坛,吸引着往来游人的目光,几根架立在奥林匹克火炬纪念喷水池里的玻璃柱,就是当年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用过的火炬。自广场向东南行走10分钟,就是温哥华的发祥地煤气镇。听当地一位老人说,1971年这个镇就是省文化保护区,2016年5月,又被列为加拿大国家历史遗址,这里街头巷尾都蕴含着许多故事。煤气镇的名字来源于温哥华首任市长杰克·丹顿(Jack Deighton)的绰号Gassy,站在橡木啤酒桶上的铜像就是“Gassy Jack”先生。1867年,他在煤气镇建造了第一家木制酒吧,引来许多拓荒者到此建起旅馆、商店、酒吧,小镇日益繁荣,19世纪末,促成温哥华成为加拿大主要港口。在铺着圆石的街道上漫步,看到许多维多利亚式建筑、瓦斯街灯、老杂货铺、古董店、露天咖啡座及典雅的画廊。位于水街的重达2吨、四面有钟面的蒸汽钟是这里最著名的景点,它以蒸汽为动力,钟顶设有大小5个汽笛,每隔15分钟就会伴随着悦耳的乐曲冒出白色蒸汽,是游客最热衷的看点。老人说,当年的水街采用蒸汽集中供热,通过管道将中心锅炉的热蒸汽送达居民家中。为散发多余蒸汽,就在街上开了3个散发蒸汽的出口,其中一个恰好位于繁华的水街路口,当然不够雅观。1854年,一个叫桑德斯的聪明人巧妙地利用这个路口的废蒸汽,建造了这座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蒸汽钟,它已成为这里的标志性景观。建于18世纪的狱卒广场和因纽特艺术馆都是煤气镇的历史景致。众多游客在老国际饭店对面的枫树广场上,观赏“Gassy Jack”先生的雕像。如今煤气镇也是众多潮牌商店的汇聚地,是游客在市中心购物的好去处。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