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使馆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13日08:00

人民网莫斯科12月12日电(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12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并致辞。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李静援详细介绍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关情况,使馆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俄出口中心、俄工商会、工业企业家联盟、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俄中机电商会、全俄社会组织“实业俄罗斯”等商协会和两国主流媒体代表近百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这一倡议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因为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首创。此举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共享型世界经济的决心。

李辉大使表示,中共十九大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国将继续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口博览会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工程,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的需要。中国诚挚邀请俄方参加,展示俄罗斯国民经济各领域发展面貌和成就,与中国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相信博览会将成为推动中俄经贸关系深入稳定发展的新平台。

李辉大使强调,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今年1至10月的双边贸易额达680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自俄罗斯进口达332亿美元,同比增长27%。除原油等传统大宗原材料商品外,中国自俄进口农产品和食品、机电产品等也在进一步扩大。随着两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双边经贸关系的持续深化,以及两国人民友谊的日益加深,中国市场对俄优质产品的需求将更加广泛。中国将在未来五年进口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这为俄罗斯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历史性的难得机遇。

李静援公参介绍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览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期间将举办首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及部长、国际组织负责人、著名学者和企业家出席,重点就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创新增长及促进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讨论。中方将根据参展国家需求,有针对性地举办供需对接会、行业交流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预计将有包括中国在内的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专业采购商参加。中方将视情对参展企业给予一定优惠。

李静援公参强调,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展会,将为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贸易合作搭建广泛平台,同时也将为探讨国际贸易和世界重大经济议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交流场所,突出“开放包容、共享成果、共同发展”的精神。进口博览会不是一次性的活动,中国政府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推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不仅定期举办博览会,还将基于互联网技术,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常态化交易平台,长期提供商品和服务展示、需求发布、供需对接、交易跟踪等一系列服务。

随后,使馆经商参处、领事部、科技处、文化处、教育处、航天合作处等负责人分别就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展品范围、展会亮点以及围绕博览会带来的人员入境、展品通关、科技、旅游、教育、航空航天合作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启动。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