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和平”草书艺术巴黎开展【3】

【查看原图】
沈阳大使致辞 王远 摄
沈阳大使致辞 王远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12日08:03

人民网巴黎12月11日电(记者王远)当地时间11日晚,“期盼和平”张旭光草书艺术展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沈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埃里克·费尔特、中国书法艺术家张旭光等百余名中法嘉宾出席。

沈阳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书法艺术历史悠久,书法的发展根植于中国文化,其多样的类型体现了追求多元和谐的中国哲学。张旭光是目前中国最杰出的书法家之一,其草书作品融合了传统和现代。

翟隽在致辞中指出,书法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殊的艺术表现形式,被誉为无声的音乐、无色的图画。书法也是中国人表情达意的特殊手段,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人的文化精神、哲学思考和美学理念。

“我相信即便不懂汉字的人,也能从展出的一幅幅书法作品中,从这些流动不羁的线条中获得美的感受。”翟隽说。

书法艺术家张旭光致辞表示,中国文字作为世界四大古文字唯一绵延至今的文字,生机无限,已发展成一门独特的艺术。草书是超越认字实用功能的纯粹艺术,相信所有人都可以通过视觉感受其中的美感与内涵。

“和平是人类发展、追求幸福自由的根本保证。真正的文化人要有天下情怀,这一思想影响着中国历代读书人。正因如此,我选择‘期盼和平’作为本次展览主题,希望能给观众带来审美上的感动。”张旭平说。

埃里克·费尔特表示,教科文组织致力于建造一个更加和谐和美丽的世界,此次展览“企盼和平”的主题与教科文使命相呼应。中国书法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代表,蕴含了中国文化的中庸之美。在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此次展览也彰显出中国对教科文组织一如既往的支持,并与教科文组织齐心协力,促进文化交流和世界和平。

本次展览分为“经典之光”“吾心之往”“和平之美”“战争之苦”“人类之福”5个主题,共展出了张旭平近50幅草书作品。展览将持续至16日。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