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4】

【查看原图】
退伍老兵代表 温京平摄
退伍老兵代表 温京平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11日19:45

人民网洛杉矶12月10日电(记者 王如君)10日,美国南加州华人华侨举行隆重仪式和大型公益演出,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

10日早晨,洛杉矶县蒙特利公园市府前的中美军民合作纪念碑周围庄严肃穆,来自南加州的华人华侨、当地政要、退伍军人、中国驻美外交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100多人纷纷赶来,参加南京大屠杀80周年及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76周年公祭仪式。

9时30分仪式开始,首先入场的是华裔青年组成的护旗队,他们迈着矫健的步伐,护卫中美两国国旗入场。随后是美国退伍军人协会75分会的老兵代表入场,同样是步伐整齐、铿锵有力。随后,主席团和贵宾代表向中美军民合作纪念碑敬献花圈,在两名华裔分别演唱中美两国国歌后,全体来宾为南京大屠杀与珍珠港事件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仪式上,南加州著名侨领、抗日名将张治中先生的女儿张素久宣读了四字对仗的传统祭文,深切怀念南京大屠杀和珍珠港事件中死难的中美两国军民。祭文中除了陈述两次事件的发生发展,更着重阐述了中美两国联手抵抗日军侵略,遏止日军暴行,取得战争胜利。

中美联合抗战纪念委员会会长鹿强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下一代永远记住中美之间的友谊。美国曾经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向中国施以援手,支持中国抗战。中国两国间的友谊很早以前就建立起来了,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自2014年以来,我们每年举办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及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目的就是延续中美之间的友谊,不但要从我们这一代开始,也要让下一代知道。目前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希望两国在未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人民再次联手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副总领事代双明指出,近年来,南加州华人华侨一直坚持自发举办关于二战和南京大屠杀的纪念活动,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南京大屠杀逐渐为美国社会和民众所熟知,南京记忆正在成为中美记忆、世界记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举办今天的活动,就是为了牢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美两国在二战期间是同仇敌忾的盟友,两国人民在战争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中美两国应该永远铭记那段历史,并以此作为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石,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为推进两国务实合作继续努力。

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一位坐着轮椅的美国老人也来了,他名叫戴维·富恩特斯,今年92岁。他年轻时曾在美军著名战斗部队第一骑兵师服役,二战期间曾在珍珠港、澳大利亚和日本驻扎过。回忆起二战时的经历,他说:“那是一场可怕的战争,我的好多战友倒在了战场上,再没有回来。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反对战争,珍爱和平。”

最后,与会嘉宾和民众依次向中美军民合作纪念碑献花,以寄托对南京大屠杀及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中死难的中美军民的哀思。

当日下午,由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及其他30多个社团联合组办的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80周年大型公益演出《那岁月--刻骨铭心》在洛杉矶鲍德温公园艺术中心举行。

旅美华人华侨艺术家以及音乐爱好者各展绝活儿,给数百名当地观众送上了一台动人心弦的演出。黄河大合唱《黄水谣》《保卫黄河》,浑厚有力,动人心魄;男女声二重唱《松花江上》,婉转悠扬,激荡心灵;诗朗诵《血火岁月》,起承转合,让人热血沸腾。男声小合唱《到敌人后方去》、女声独唱《微山湖》以及男女四重唱《我爱你中国》等等,都赢得了观众的热烈喝彩。

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主席林淦花表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就是要彻底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表明海外华人华侨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这次演出活动充分发辉本土力量,也显示南加华人社团紧密团结,通力合作。我们秉承习主席的教导“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教育华人华侨子弟,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美国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出席活动并致辞。她说,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队在1937年12月针对中国南京平民所犯下的惨无人道的战争罪行。历史学家估计,在长达6周的时间里,30多万男女老少惨遭屠杀,日军还被指控在南京犯下了大量强奸、抢劫等罪行。今天的活动至关重要,告戒人们不要忘记南京大屠杀的残暴罪行。我代表美国众议院和第27选区的选民,向美国华人社团大联盟为铭记历史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支持和感谢。(本报洛杉矶12月10日电)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