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投资在莫建中俄高科技中心

【查看原图】
图为换文仪式现场 摄影 李明琪
图为换文仪式现场 摄影 李明琪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11日08:25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李明琪) 中国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共建中俄高科技中心框架协议换文仪式8日在北京举行。该中心由斯科尔科沃基金会提供相应地块,由启迪控股旗下启迪科服公司与中俄投资基金联合投资建设,运营团队将由启迪科服和中俄投资基金共同组建。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位于莫斯科外环公路西北八公里处,占地面积12.3平方公里。创新中心框架内设有大学、科技园、创新城等项目。中心确立了节能、核技术、航天技术、医药、信息技术等五个重点发展领域,2016年新增了农业技术领域。园区一期总投入资金超过四百亿美元,目前园区还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2014年斯科尔科沃科技园主体建筑已经完工,计划2021年完成整体建设。其中,中俄高科技中心将成为未来中国高科技成果及产品在俄的展示窗口以及中俄高科技创新产业的合作基地。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介绍,启迪控股在中俄高科技中心的第一期建设中将投入五千万美金,除了科技园建设,还会投资科技基金以及科技产业。“在一期工程结束以后,希望可以与斯科尔科沃继续二期与三期的合作”。

 “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和管理着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科技园,清华科技园入驻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500家。我相信启迪公司参与开发斯科尔科沃将有助于吸引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同时助力引进中国企业在开发高新技术园区方面的新型经验。俄中高科技产业园的建设符合双方的需求,很有可能成为两国创新领域互利合作的典范”,-- 俄罗斯联邦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代办季诺维也夫在换文仪式上谈到。

 在被问到俄罗斯国家层面是否会对入驻中心的中国企业设置限制时,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德罗兹多夫解释到,国家只是在理念的层面上管理斯科尔科沃,并不会介入项目的具体运营。“依照《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法》,我们会为赴俄工作的外籍专家在办理签证、办理工作许可方面提供便利”。俄罗斯国家杜马还对《税法典》和其它法律进行了修改,法案扩大了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入驻企业所享受的多种税收优惠。

 在谈到启迪控股在投资意向上的偏好时,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技术中心主任缪纯指出,有意并且适合在中国市场上发展的俄罗斯创新科技公司会成为此次投资的重点选择对象。此外,德罗兹多夫补充到,各公司所从事的具体领域不会成为投资的重点考虑因素,重点在于其科技创新性。

 最后,缪纯还谈到,启迪控股在一期建设中有意在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建立一个科技展示中心。

 “中国文化展示平台在国外可以说是非常活跃,相比之下,中国在海外设立的科技推介中心并不多见。利用启迪控股在中国的科技创新网络,可以将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引入俄罗斯市场”。

 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7月24日,是清华科技园的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单位。启迪控股成功构建了以超过300个孵化器、科技园、科技城为载体的全球创新服务网站,辐射网络覆盖美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50多个国家及地区。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