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密西沙加举办圣诞花车大巡游

【查看原图】
“圣诞老人”和他的坐骑驯鹿   于世文  摄
“圣诞老人”和他的坐骑驯鹿   于世文  摄

在岁月即将悄悄走过2017年之际,又迎来了西方盛行的圣诞节。近日,加拿大多个城市都推出亮丽的圣诞节装饰,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圣诞节日气氛。12月3日,加拿大多伦多密西沙加举办2017年圣诞花车大巡游,各式花车和表演精彩纷呈。

圣诞节是西方盛行的宗教节日,它起源于基督教。公元336年,罗马教会将每年12月25日确定为圣诞节,即耶稣出生纪念日,而12月24日则为教堂举行子夜弥撒的平安夜。圣诞节作为西方世界最为盛大的节日,其被民众重视的程度类似我国的春节。

每年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在加拿大就能感受到浓厚的圣诞节气息。10月末,和小女儿一起去密西沙加一家汽车4S店更换雪胎,一进店就看到亮着彩灯的圣诞树和站立在货架高处的“圣诞老人”;在多伦多的银行、酒店、商店、餐厅也都能见到圣诞节标识圣诞树。许多民居前陆续挂上了花环、门前的圣诞树夜晚也亮起彩灯,家里都会摆上几盆红彤彤的圣诞花。11月下旬再游加东,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看到老城的拱形彩灯把步行街装点得如同白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城魁北克,五光十色、造型别致的绚丽灯饰令人目眩神迷。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国会大厦的巨型圣诞树,吸引众多游客驻足留影,坐在街边长椅上的“圣诞老人”也热情地招引游客与之合影。这里的社团机构和广大民众都提前准备圣诞节,节日气氛渐浓。

12月3日星期日,阳光灿烂,是多伦多惯常的好天气。我们早早地来到密西沙加圣诞游行的街区,把车停在信达超市分店停车场,在超市购物后即赶往圣诞花车巡游所在地。真没想到,初冬天气已经微寒,但是许多市民扶老携幼、带着折叠椅早早地到达巡游地,街道两旁挤满了人,孩子们兴奋地期待着他们心目中的“圣诞老人”快快到来。12时45分,圣诞大巡游拉开序幕,密西沙加靓女市长康宝丽(Bonnie Crombie)率领政府要员出现在巡游大道上,她披着一头金发、身着醒目的红色长大衣,微笑着挥手致意,连声“Happy Holiday!”向市民祝贺节日。一个庞大乐队紧随其后,儿童慈善机构彩车、摇滚歌手猫王彩车缓缓驶来,接着飘来粗犷而嘹亮的苏格兰高地风笛声,动听的音乐、乐手标志性的红格子短裙,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之后的白色圣诞树彩车、印度裔居民彩车、湖畔灯塔彩车、警铃彩车、建筑中介彩车和童军方队、舞蹈学校方队陆续到来,多伦多边防部队彩车独具特色,矗立的标杆上呈现出各国名称,P.R.China名列其中;鸣着高亢急促铃声的红色消防车和白色救护车引来一阵掌声,卡通动物彩车引起孩子们的欢呼。密西沙加篮球队、冰球队和跆拳道方队活力四射,他们的表演与互动受到观众的阵阵喝彩,有些孩子情不自禁地进入跆拳道方队比划几下,又兴高采烈地跑回来。近30辆彩车与20多个表演方队陆续走过,民众最期待的“圣诞老人”花车终于出现了!“圣诞老人”的坐骑——6只驯鹿拉着雪橇,“Merry Christmas everyone!”一袭红衣的圣诞老人站在雪橇上,不停地挥动着双手向每个人送去节日祝福!此时现场一片欢腾,民众也在相互祝福,不少人在寻找合适位置与“圣诞老人”合影。历经1个多小时,壮观的圣诞花车大巡游结束了,可有些观众还不肯散去,他们望着“圣诞老人”的背影,依然沉浸在兴奋与欢乐之中。

圣诞节虽是西方的传统节日,可如今它渐渐从一个宗教节日演化为多元文化取向的民俗节日,成为一个快乐的公众假期、一个家庭购物与团聚的日子,成为孩子们期盼礼物与享受欢乐的日子。随着时代发展,这个节日不仅仅局限在西方国家,亚洲的新、马、泰、日、韩与印度等国也过圣诞节,虽然在日、韩并不是法定节日。

近日,多伦多有华人朋友表示,盼望更多国家有朝一日把中国春节列入法定节日,那样海外华人就可以在法定假日里欢聚一堂,在共赏中国春节晚会的同时凝聚中国心,加深对祖籍国的感情。他们还说,事实上已有东方人在过圣诞,如果中国的节日文化能被更多外国朋友所了解,有更多西方人乐于欢度中国的春节,相信世界会变得更加和谐与美好。 ( 冯 霄/文 于世文/摄 )

分享到:
(责编:樊海旭、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