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昂扬在途 大型中国跨国文化交流车队抵达德国【7】

【查看原图】
“一带一路,昂扬在途”车队11月28日抵达德国沃尔夫斯堡市大众汽车城。 图片由车队提供,高杰 摄
“一带一路,昂扬在途”车队11月28日抵达德国沃尔夫斯堡市大众汽车城。 图片由车队提供,高杰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2月01日10:52

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市是德国大众汽车的总部所在,总部亦被称为大众汽车城。在大众汽车城内标志性的四个大烟囱前,一支由10辆大众汽车组成的车队格外显眼——这些大众汽车都是中国车牌,车身写有“一带一路,昂扬在途”。原来,这支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主办,由中国各行媒体、文化名人和企业家代表组成的车队,于今年8月8日从中国安徽黄山出发,旨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横跨中亚欧两万公里,探访包括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在内的9个国家,重温古丝绸之路的传奇之路,沿途采风丝路故事,对古丝绸之路上的城市历史和文化底蕴进行深入挖掘,记录这条古老文明之路的繁荣与生机。

车队28日抵达德国沃尔夫斯堡,清一色的大众汽车与“一带一路”标语交相呼应,牵引出德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联系。“‘大众’已经不仅仅是汽车,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德文化交流使者。”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表示,从1983年中国第一辆大众汽车下线,到今天大众每生产2辆汽车就有1辆销往中国,大众早已成为中德汽车和技术领域交流的先锋。伴随中德关系一路走来的是两国在汽车领域的成功合作。30多年前,德国汽车企业抓住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敢为人先,开创了今天中德在汽车领域合作的良好局面。孙从彬表示,中国和德国虽然分处欧亚大陆两端,但从未因此阻隔两国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积极寻求与沿线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理解,推动各国在合作中共同发展。”

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白希可(Silke Besser)回忆道,24年前大学毕业时,她曾用整整3个月的时间,沿着古丝绸之路一路旅行,留下了难忘的经历。“我见证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见证了中国地貌的丰富多彩,尤其是中国人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再次回到中国的白希可,对中国飞速的发展变化感到震惊。白希可表示,30年前,第一批进驻中国的德国企业建立了德中经济联合会,旨在为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德国企业建立交流平台,如今联合会里也有了中国企业的活跃身影,形成了更多中德双向交流。“这也正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体现——商路连接东西贸易、加强双向交往。历史也告诉我们,这样的交流必然带来互利共荣的结果。”

作为车队摄制组负责人,栾仲曦最大的任务就是观察和记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路走来,最大的好处就是亲眼观察到在古老商路的不断连通下,人们生活起居细微之处的联系与变化。“同样是种植小麦,在中国我们能吃到馒头,到中亚变成了馕饼,在德国得到的是面包。为这条商路冠以‘丝绸’美名的,也正是140年前的德国人费迪南·冯·李希霍芬。”也许是因为这种细小的关联,车队所到之处,当地居民听说与古丝绸之路有关,都驻足围观、喝彩,投以微笑、善意与真诚。在栾仲曦看来,这正是这一古老商路绵延至今的最大魅力所在。

“一带一路”倡议要延续的不仅是古丝绸之路的商贸与人文的连通,还有科学与技术的交流。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托马斯·汉施克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大学科研前景也带来了机会。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计划建立中国科研中心,并已经与中国成都的一所大学签订了合作项目,将会迎来更多的科研交流、学生往来。“未来,德中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切实建立起科研交流的桥梁。”

作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心脏”所在地,沃尔夫斯堡市副市长英格尔夫·维里克表示,沃尔夫斯堡政府将大力支持大众汽车集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投资与合作。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而这也是沃尔夫斯堡市向全世界开放的证明。” 维里克表示,大众汽车将伴随《中国制造2025》,在中国增设工厂,引进更多中国专业技术,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到沃尔夫斯堡,来到德国,加强机械制造业的合作。(人民网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