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欧1号海底光缆竣工投产

【查看原图】
亚非欧1号海底光缆竣工投产
亚非欧1号海底光缆竣工投产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30日21:52

人民网曼谷11月30日电 (张志文)11月30日,第十七届东盟电信部长系列会议期间,亚非欧1号洲际海缆剪彩仪式在柬埔寨暹粒举行。柬埔寨副首相宾成,柬埔寨邮电通信部大臣陈友德,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缅甸交通和通信部副部长吴觉苗,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岸等共同为亚非欧1号洲际海缆竣工剪彩,标志着柬埔寨经由这条大型洲际海缆实现亚非欧18国直接互联。

亚非欧1号海缆全长25000千米,采用最先进的100Gb/s波分技术,设计容量达到40 Tb/s,是近10年来世界上覆盖国家最多、传输距离最长、投资方最多的大型洲际电信传输系统。该海缆东起中国香港,向西穿越东南亚、南亚、中东和非洲,最后通达欧洲,沿途在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等1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登陆点,并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和法国设有POP点,进而与全球网络实现互联。中国海容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柬埔寨光纤公司参与投资建设了该项目。

宾成代表柬埔寨政府热烈祝贺洲际海缆建成投产。他说,亚非欧1号海缆项目是“一带一路”柬中两国产能与投资合作的重大项目,今天成功实现了完美落地,这是为柬埔寨通信行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是为柬埔寨人民扎扎实实做的一件大好事。

“这是柬埔寨通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柬埔寨邮电通信部国务秘书甘江迈达认为,从今天起,柬埔寨通过这条洲际海缆直接与亚非欧三大洲实现互联,将有力促进互联网和宽带的快速普及,带动数字经济发展。

海容集团总裁李涛介绍说,过去柬埔寨的国际带宽全部需要依赖邻国转接,而今后,柬埔寨国际电信业务都可以通过这条海缆直接通达世界,它将为柬埔寨提供一条带宽充足、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新一代信息高速公路,帮助柬埔寨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加速实现经济腾飞,同时也将促进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共同发展。“这条海缆极大地提升柬埔寨国际通信能力,彻底结束了柬埔寨国际电信出口必须由第三国经转的历史”,柬埔寨电信监管机构主席毛加利亚这样认为。

柬埔寨政府“四角战略”的优先任务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也提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要求,亚非欧1号海缆项目也成为中柬两国发展战略的有机结合。海容集团副总裁、柬埔寨光纤公司总经理贺乐平说,“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我们向柬埔寨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将加速移动互联网和固网宽带从城市走向农村,实现‘户户用光纤’‘村村通光纤’。”

海容集团董事长黄兴隆表示,作为互联互通的践行者,他们不忘初心,将沿着“一带一路”指引的方向继续前行,以中南半岛为中心向东盟其他国家拓展,向南亚地区、西亚和北非等地区拓展,把光纤网络延伸到更多的国家,使更多国家人民能够拥抱互联网时代,享受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