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七彩云南”文艺展演在纽约成功举办

【查看原图】
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  殷淼摄影
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  殷淼摄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30日09:10

人民网纽约11月29日电(记者 殷淼)“文化中国·七彩云南”文艺展演活动28日晚在纽约市中心的墨尔金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云南省歌舞剧院等专业剧团的16位骨干演员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充分展示云南多元民族文化的视觉盛宴。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邱舰副总领事、纽约州州长办公室亚裔部主任孙雯、纽约市设计与建设局副局长拉姆贝里斯、纽约筹委会执行主席、哥伦比亚大学高级研究科学家段云所,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大纽约分会沈琦会长,以及云南艺术代表团刘云娥团长等500多人应邀观看了云南自然人文风光图片展览及富有民族特色的演出。

“文化中国·七彩云南”是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着力打造的文化交流品牌,是借助云南特有少数民族资源、传承和宣传中华文化、服务国家公共外交的重要平台。该品牌项目积极发挥云南少数民族多元文化优势,利用少数民族特有歌舞、服饰、器乐和摄影作品等形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公共外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的云南篇章。

刘云娥在致辞时说,云南以其美丽神奇、多姿多彩而著称于世。云南拥有丰富浓郁的民族文化,有25个少数民族,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其中纳西族的东巴文化、傣族的贝叶文化、彝族的太阳历文化、哈尼族的梯田文化等独具特色;云南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茶叶之乡”“玉石之乡”;云南还拥有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终年积雪的冰川雪山,茂密葱郁的原始森林,奇峰险峻的高山峡谷,奔腾澎湃的三江并流,宁静秀丽的高原湖泊,壮丽奇特的火山地热,斧愧神工的熔岩地貌。她说,今晚的演出将让观众体验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以及云南文化的美妙神韵。

邱舰说,希望通过云南风光旖旎的山水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将灿烂的中国文化展示给世界各国人民。他同时表示,希望海外同胞和国际友人有机会多回中国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发展中的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

正式演出前,大家还兴致勃勃地在联谊交流中欣赏了50幅摄影作品展,这些每年吸引4亿多人次全球游客的云南主要自然风光及人文特色美景令大家大饱眼福,留恋忘返。

随后,在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李林勋先生主持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怀秀(国家一级演员)和李怀福(国家二级演员)姐弟俩演唱了《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云南青歌赛金奖歌手格桑顿珠(国家二级演员)演唱了《藏文字母歌》和《酒歌》等脍炙人口的曲目。他们的歌声高亢嘹亮,博得阵阵掌声。来自云南省歌舞剧院等单位的舞蹈演员表演了葫芦丝演奏《竹林深处》、花腰傣女子独舞《高原女人》以及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秀《云南美》等节目。

本次活动由由云南海外文化教育中心主办,中国旅美科技协会大纽约分会邀请并承办。北美浙江大学校友会大纽约分会、复旦大学美国校友会、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美国校友会及纽约云南同乡会共同协办,北京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给予了大力支持。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