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搭建世界文明互鉴桥梁

【查看原图】
闭幕式音乐会(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闭幕式音乐会(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29日21:48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贾文婷)由中央音乐学院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世界音乐周2017》——“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音乐国际研讨会暨青少年世界音乐教育交流展示活动闭幕式音乐会28日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胡正跃,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出席活动。音乐会在青少年儿童欢快、清脆的歌曲大联唱中拉下了帷幕。

闭幕式音乐会节目精彩纷呈,曼妙的古旋律,诉说着古老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友谊,跳动的音符搭建了世界文明互鉴的桥梁。伊朗的加瓦(Javan)乐团,带来了极具中东风情的的歌曲;格鲁吉亚合唱展示了格鲁吉亚复调性演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和平天使民乐团合奏的《绽放》,表达了昂扬向上的力量;哈萨克斯坦器乐联奏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著名笛子演奏家戴亚老师以及由著名指挥家陈冰老师带领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少年民族交响乐团的竹笛与民族管弦乐曲《空中花园》,让观众穿过时空,穿过历史,倍感震撼;音乐会伴随着一首旋律昂扬,热情洋溢中国民间音乐《金蛇狂舞》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从11月25日开始,围绕传统音乐的传承和“一带一路”参与国家音乐教育展开,聚焦青少年交流。活动邀请了来自伊朗、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印度、印尼、加拿大、德国的33位杰出音乐家和著名学者。经过12场音乐讲座工作坊、学术研讨会,5场音乐会,外国专家学者与中国音乐家,以及从事世界民族音乐研究与教学的老师进行了一场心与心的交流,青少年儿童深切感受到世界音乐的魅力。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在这里能够看到、听到不一样的音乐,亲身体验到书本里的音乐知识,十分喜爱这样的交流“课堂”。

音乐周期间,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还安排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各国音乐家、学者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生动的理解。 

分享到: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