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中心发布《中国0-6岁儿童家庭教养中父母角色的调查研究报告》

【查看原图】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主持发布会并介绍课题背景。
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主持发布会并介绍课题背景。
来源:人民网  2017年11月24日16:30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11月24日,中国儿童中心发布《中国0-6岁儿童家庭教养中父母角色的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深入分析我国0-6岁儿童家庭教育中的父母角色、共同养育状况及影响因素,强调父母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作用,并针对社会转型加速期家庭在养育和教育方面涌现的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0-6岁是儿童发展受家庭影响最大的独特阶段,对人的终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0-6岁儿童家庭教养中父母角色的调查研究”立足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调查对象涵盖家庭中不同身份的主要教养者、不同地区、生活状态儿童以及不同类型家庭等。

调查数据显示,一半左右的养育者认为养育是父母共同的责任,社会经济地位越高的养育者对共同养育的认同程度越高;母亲仍被认为是教养的最佳负责人,特别是在儿童的“吃、穿、用”方面;养育者“知行不一”程度很高,角色认知和角色表现一致程度仅约两成;从角色体验上看,父母亲都明显感到养育孩子对自己的业余生活影响比较大,但是养育孩子的幸福感体验也非常强烈,同时还增进了与配偶的亲密关系;家庭的社会经济地位包括父母的学历和收入对父母在养育孩子中双方的合作和冲突有影响,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好、经济压力低但又不是最富裕家庭中的父母在养育子女过程中有更良好的相互协作。

发布会上还首发了课题成果出版物《中国家庭教养中的父母角色——基于0-6岁儿童家庭现状的调查》一书,并举办赠书仪式。(刘茹霞)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