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向孟加拉国支持乡村电气化的太阳能创业倡议企业颁发能源大奖

【查看原图】
13位最终入围的机构及个人代表合影留念。殷淼摄
13位最终入围的机构及个人代表合影留念。殷淼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23日14:03

人民网联合国11月22日电(记者 殷淼)11月21日中午,“2017年联合国能源可持续发展资助大奖”颁奖仪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部在仪式上向孟加拉国两家太阳能公司颁发了本年度联合国100万美元能源大奖,以表彰他们推动太阳能创业的新项目。

“联合国能源可持续发展资助大奖”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部与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共同设立,是联合国成立70年来首个面向全世界机构及个人颁发的能源大奖,也是第一个由中国私人机构发起并赞助的全球性能源奖金计划。

荣获本年度联合国能源大奖的两家孟加拉国公司分别是格拉米恩·沙克提(Grameen Shakti)和米·太阳能共享计划(ME SOLshare)。两家公司联合开展的项目可以帮助村民获取更多的太阳能,通过灵活的能源来省钱,并通过交易电力获取收入。这一项目将可以使孟加拉国的村民通过创建互联平台成为太阳能创业者,并通过太阳能家庭系统相互交换电力。

目前,全球有超过10亿的人口,主要是在农村地区,生活在一种没有电力供应的状态下。提供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和现代化的能源对于保障基本卫生服务、两性平等、经济增长、高质量教育,避免数百万人因缺乏清洁烹饪技术而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而遭受痛苦或是死亡至关重要。清洁能源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也至关重要,能够让任何需要有能源供应的人不被落下。

这一自下而上的小型电网项目试图将太阳能家庭系统转变成个人创收的资产。它的方法是利用现有资源,创造一个太阳能平台,为村民提供大量商机,并具备在整个孟加拉国和世界各地没有实现电气化的地区进行复制的潜力。这笔能源大奖将使他们能够建立至少100个智能电网,让至少15000个个体受益。而这一奖项的影响力将更大,因为它可能会激发更多这样的倡议。

两家孟加拉国公司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说:“这不仅肯定了我们的创新,以及在帮助所有孟加拉人获得可持续获得能源供应的路径做出的贡献以外,同时也赋予我们更大的能力以创造更多跳跃式成功的平台。我们相信,这个奖项也强调了全球能源领域正在经历一个分散、脱碳、民主化和数字化的转变过程。在孟加拉国,已经在通过市政府和通过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的努力方面树立了一个伟大的榜样。”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一份书面贺词中表示,能源是贯穿连接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条主线,实现有关能源的第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向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将可以为所有地区的所有人民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显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人们可以看到这一能源大奖在促进可持续能源过程中对于提高意识、建设能力、鼓励创新方面发挥了非常有价值的作用。

据悉,2017年联合国能源大奖的主题是“消除贫困的可持续能源,促进世界共同繁荣”,意在体现可持续能源在卫生、教育、供水、工业化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对消除贫困起到的多重作用,更好地落实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助于“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同时也有助于解决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问题。该奖项旨在鼓励可持续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中的领导力与创新精神。

2015年9月,联合国将第一届大奖颁给了美国非盈利机构“我们关心太阳能”(We Care Solar),以赞扬其研发便携式太阳能电力供应系统,解决非洲、南亚及其他偏远地区妇女生育时缺乏电力维持仪器运作、造成孕妇难产、死亡及婴儿夭折的问题。2016年的大奖主题为“可持续交通能源”,来自挪威的科技工业研究所(SINTEF)获得大奖,用以推动该研究所在中东及北非地区开展的太阳能电动渡轮计划。

参与并赞助的中国民间机构,注册于香港的中华能源基金会是一家非赢利的民间高端战略智库,获联合国经社部的特别咨商非政府组织地位。像前两届一样,一个由国际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对整个的审查和评选过程提供指导。咨询委员会负责讨论、制定评选标准和审查程序,结合申请者的过去成就、发展程度以及未来计划进行评分。一个高级指导委员会负责从咨询委员会的候选名单中选出冠军。大奖秘书处将负责组织获奖者和其它入围机构及个人,通过举办能力发展研讨会和发布项目报告等形式,把成功经验分享、复制到其它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