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吉尔地中海港:愿与中企加强合作 更好构建“一带一路”

【查看原图】
丹吉尔港口的雷诺汽车生产线
丹吉尔港口的雷诺汽车生产线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22日08:46

人民网丹吉尔11月21日电 (记者王远) 丹吉尔是北非国家摩洛哥北部的一个滨海城市,非洲大陆西北角的地理位置使其占据直布罗陀海峡西面入口,面向地中海,联通大西洋,是重要的海上货运通道。

为了更好利用丹吉尔联通欧非两大洲的区位优势,摩洛哥王室自2002年决定修建丹吉尔地中海港口,港口从2007年7月正式运营至今10年以来,取得飞速发展,集港口、工业、运输为一体的功能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制造业、物流业发展及居民就业,更凸显了摩洛哥作为交通喉舌的关键作用。

丹吉尔港口执行总裁塔兹里弗伊(Mehdi Tazi Riffi)对记者介绍,如今港口占地面积1600万平米,有750个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进驻,业务联通74个国家的174个港口,为当地创造了6.5万人的就业和55亿欧元的出口贸易额。2016年,该港口的吞吐量为3百万标准箱,不仅成为摩洛哥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跃升至非洲地区重要货运港口。据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评估,摩洛哥已跻身为全球航运连接能力国家前20名。港口如今正趁势发展,明年还将有两个新的码头投入使用。

塔兹里弗伊介绍,汽车生产、航空、电子、纺织为港口的主要产业,这些业务囊括了在港口发展规模最大的几家国际企业。记者在港口内的雷诺生产线了解到,临近港口的优势极大减少了运输成本,这里每年可组装生产超过37万辆雷诺汽车,是位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工厂产量的4倍多,其中95%都用于出口,未来有望实现年生产100万辆的水平。丹吉尔港口目前也已成为非洲第一大汽车生产工厂。

航空企业Daher在丹吉尔地中海港口进行复合材料及金属零部件的制造与装配,其出厂的机身面板、机翼、整流罩等部件直接通过港口发货,提供给空中客车、波音公司。除此以外,中国商飞ARJ21的一些部件也在这一工厂车间生产。

“亚洲包括印度、日本在内的国家都与港口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目前已经有少数中国企业入驻港口,新的合作意向洽谈也在进行当中。我们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也希望继续深化与中国公司的联系。”塔兹里弗伊表示,他欣闻摩中两国外长日前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摩洛哥成为首个签署该文件的马格里布国家。“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对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发挥港口的作用,让摩中互利共赢。”

记者了解到,摩洛哥和中国海特集团在今年3月签署协议,计划花10年时间在丹吉尔附近为200家中国企业建造工业园区,成为从事汽车制造、航空及纺织业务的中国企业在北非的基地,届时将创造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摩洛哥丹吉尔和中国在港口企业合作、互联互通方面还有巨大合作潜力。

丹吉尔地中海港务局人士表示,丹吉尔的发展得益于港口建设,这少不了摩洛哥王室和当局的发展远见,如果没有十年前的规划落实,丹吉尔如今也不可能成为非洲地区吞吐量巨大的重要港口。“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一种远见,相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两国将在港口建设、货运方面取得新成就。”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