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查看原图】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9日11:12

人民网常州11月19日电(马健)11月18日,由常州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外文局朝华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在常州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来自中国和拉美10国的政府官员、外交官、专家学者、记者,以及文化传播机构的代表共计10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在开幕式中,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发表致辞强调,虽然中国与拉美分隔着浩瀚的太平洋,但源远流长的交往和深厚的友谊让双方成为太平洋两岸的邻居。本世纪以来,中拉关系突飞猛进,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中拉文明丰富多彩,这种跨越太平洋的交流与互建,为构建中拉文明共同体带来了非同寻常的意义。

秘鲁驻华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纳伊在发言中指出,2016年适逢中秘建交45周年,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上任后的国事访问首站就选择了中国,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年11月就对秘鲁进行了回访,体现了双方对发展和增进两国关系的重视。今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继续加强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拉美地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延伸,不仅在政治和经贸领域,而且在文化领域一直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

浙江外国语大学教授、巴西圣保罗大学政治学博士施若杰(José Medeiros da Silva)在他的演讲中引用了孔子的一句话“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他认为,中国和巴西的文化交流是两个伟大文明之间的对话,中巴两国虽然文化有很大差异,但是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具有很大的互补性。施若杰建议两国建立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通过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深入交流。

在谈到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时,施若杰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两者相辅相成,这也是中国所面临的新时代转折点,对巴西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巴西可以借鉴中国的很多发展经验,有助于解决国内面临的很多经贸和社会问题,从而让巴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回到正轨”。

自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首次提出“新文明观”以来,文明交流互鉴就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一个新焦点和新方向。这一思想的核心,即“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不仅被正式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而且成为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中国和拉美都有着伟大的文明和文化,有丰富的内容可资对话。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它是多种区域文明——黄河文明、长江文明和北方草原文明等交流、融合和升华的灿烂结晶,而拉丁美洲文明同样极富文化底蕴,极具历史韵味,以古老的阿兹特克文明、印加文明、玛雅文明等为根基,同时在历史进程中又同其他各种文明碰撞、交流、融会。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和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还共同为常州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揭牌。

本次会议为其两天,由三大主题单元组成,分别围绕“超越太平洋丝绸之路——中拉文明的相遇”、“中华文明和拉美文明——交融与互鉴”以及“中拉文明交流互鉴的未来——机遇和挑战”展开,讨论近现代以来中拉文明对话的历史经验,探索未来进一步推进中拉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的路径。

“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旨在为推动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构建中拉文明对话机制等新倡议而贡献多元化的智慧和力量。据悉,第二届“中拉文明对话”研讨会将于明年在北京举行。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