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新能源合作结硕果 国电龙源南非德阿项目顺利投产发电【5】

【查看原图】
龙源电力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群发言。摄影王磊
龙源电力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群发言。摄影王磊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9日08:48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1月18日电 (王磊)南非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国国电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南非开发的德阿24.45万千瓦风电项目顺利投产发电。中国驻南非使馆经商参赞荣延松,驻开普敦副总领事曹利,南非北开普省主管经济及旅游的副省长麦克·杰克,中国国电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张国厚,龙源电力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群及北开普省警察局、南非中国经贸协会代表及南非各界媒体等100余人参加了竣工仪式。

荣延松表示,龙源南非德阿项目对加快我国能源企业国际化战略步伐,以及加强中南两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

麦克·杰克表示,感谢龙源南非德阿项目为解决当地人民用电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表示将继续支持中非之间合作项目的开展。当前,非洲仍然面临严重的电力紧缺问题,开发新能源在非洲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金砖国家之一,南非风资源丰富,市场发展空间和潜力较大。

张国厚在发言时对Eskom南非电网公司、当地政府、警察局及各相关机构的积极配合表示了感谢,并对项目中的中非工作人员专业的工作态度表示了肯定,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项目的顺利竣工,是他们开创了中国国电集团风电项目“走出去”的新局面。

龙源南非德阿项目是中国在非洲第一个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风电项目。项目分两期同步建设,分别位于北开普省德阿镇西南25公里处和东北75公里处,装机容量分别为10.05万千瓦和14.4万千瓦,总投资约为25亿人民币。该项目共安装163台国电联合动力生产的1.5兆瓦风机,实现中国国电集团风电项目开发与自主制造风电设备的联合“走出去”。

黄群表示,中国国电人“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精神在龙源南非德阿项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克服了当地困难的工作条件,保证了项目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是骄傲的“中国国电人”。

2015年8月,中国国电集团下达德阿两期风电项目的开工批复,项目正式进入工程建设期;2016年9月28日,首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2017年11月17日,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发电。

记者在风电项目现场了解到,德阿项目投产发电后,每年可发送清洁电力6.4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1.5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1.99万吨,满足地方8.5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为当地调整能源结构、推进清洁低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德阿风电项目一期被南非风能协会评选为“2014年度优秀开发项目”;德阿二期装机容量在目前所有中标项目中规模最大。

竣工仪式现场,在曹利的见证下,中国国电集团还向北开普省的两所学校分别捐赠了50万兰特以支持当地的教育事业,镇长们对国电集团的捐赠深表感谢。

龙源电力开发建设该风电项目期间,始终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坚持与当地商业合作伙伴以诚相待,实现良好协作。同时积极承担企业发展的社会义务,通过大范围采购当地设备,广泛使用当地设计与施工企业,雇佣施工、管理及运行维护人员,成立社区基金等形式,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