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走进非洲助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查看原图】
11月17日,茅台集团“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在开普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出席活动的中南两国嘉宾。 李志伟摄
11月17日,茅台集团“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在开普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出席活动的中南两国嘉宾。 李志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9日08:29

人民网开普敦11月18日电 (记者李志伟)11月17日,茅台集团“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在开普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南非政界、工商界、文化界、媒体以及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活动。

据悉,这是茅台集团首次走进非洲,南非开普敦是此次活动的第一站,随后“茅台香遇金色非洲”活动还将走进纳米比亚、莫桑比克。茅台集团还将向莫桑比克一所小学校进行捐赠。

茅台集团全面加速全球布局,推进海外市场持续稳健发展。茅台集团已经进入“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为了增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茅台集团已经相继在俄罗斯莫斯科、意大利米兰、美国旧金山、德国汉堡举行了品牌推介活动。此次,茅台集团在非洲举行大规模的品牌推介活动,是为了让非洲更加了解中国酒文化,开拓非洲大陆巨大的市场潜力,增加“一带一路”人民间的交流与认知。

此次茅台集团访非代表团由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带队,他们主办了此次活动。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康勇、南非西开普省文化部部长安如·玛莱、开普敦市长特别代表苏泽·利特、酒乡市市长海伦娜·单叶、南非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总裁马琳·乐茹、南非国家体育局局长兼橄榄球队主席泰罗·维克费德等出席活动。

华为、中铁、长城集团、四达传媒、海信、中国中车、中远海运、中国交建、中钢、晶科能源等大型中资企业南非公司负责人也出席了活动。

推介会上,茅台集团与10多家中资企业签署并正式发布《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活动上,茅台首发了贵州茅台“走进非洲”纪念酒。西开普省文化部部长安如?玛莱授予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南非文化“金钥匙”,感谢茅台把中国文化带到南非,并期望茅台在非洲取得更多成绩。

李保芳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多来,建设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从亚洲到欧洲,再到非洲,沿线国家人民的获得感有目共睹。“一带一路”延伸之处,无不激荡着人文交流、经济合作的浪花。“我们都是身在其中的受益者。我们希望带来中国的发展智慧,为南非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李保芳表示,“亚洲和非洲都是人类最早的繁衍地。6000多年前,中国发明了人工谷物酒,非洲则发明了啤酒,古巴比伦发明了人工葡萄酒,成为世界三大酒文化发源地。虽然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语言不同,但我们的心灵可以相通,即便是缺乏直接联系的远古时代,也可以如星光遥相辉映。而今,世界越来越近,中国和南非更是肩并肩的友好合作伙伴,作为两个生机勃勃的重要经济体,有力推动着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

中国驻南非开普敦总领事康勇在致辞中表示,如今茅台已经出口至北美欧洲等全球各地,但对于非洲市场的探索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茅台在非洲的出口额仅占其全球总出口额的1%。此次茅台集团通过“一带一路”的推介活动走进南非开普敦,让南非人民品尝到茅台,有助于茅台打开非洲市场。

南非文化艺术研究院执行总裁马琳?乐茹表示,此次活动有助于让南非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文化茅台走向非洲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非经济文化交流的诚意之旅、友谊之旅。”李保芳表示,希望非洲人民透过茅台酒的醇香,感受中国力量和友谊。

分享到:
(责编:刘茹霞(实习生)、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