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举办中印青年联欢晚会

【查看原图】
江亦丽参赞(前中)携使馆馆员出演印度舞蹈《我的新娘》
江亦丽参赞(前中)携使馆馆员出演印度舞蹈《我的新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8日11:30

人民网新德里11月18日电 (记者邹松)中国驻印度大使馆17日晚宾朋满座,中印400多名青年代表在这里共同参加中印青年联欢晚会。作为中国青年代表本次访印活动中的重要一环,本次晚会被中印各界所看重,中国驻印大使罗照辉及夫人江亦丽参赞、全国青联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印青年体育部副部长杜博伊均出席并现场致辞。

本次中印青年联欢晚会在中国驻印大使馆大草坪举行,晚会期间虽偶遇阵阵小雨,但现场精彩的节目以及两国青年代表的澎湃热情仍令现场热烈非凡。像中印青年代表表演的竹笛《牧民新歌》、舞蹈《鼓与琵琶》、以及马哈拉施特拉邦拉瓦尼舞、古吉拉特邦加尔巴舞等精彩的文艺节目都引起观众热烈掌声。另外新德里公立学校学生代表合唱的印地语歌曲《致敬母亲》和中文歌曲《茉莉花》,以及使馆妇女小组表演的印度舞蹈《我的新娘》也引观众阵阵叫好,晚会高潮不断。晚会的热烈气氛令两国青年代表完全忘却了细雨的打扰,新德里的雾霾也仿佛因这场雨减轻了不少。正如全国青联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在致辞中所说:“我听说新德里近来很少下雨,看来是好雨知时节”。

看到两国青年充满活力的面庞,罗大使充满感慨地回忆称,自己20多年前正是出于工作需要和对印度文化的喜爱,和爱人分别来到印度工作和留学。当时来访印度的途径并不多,从事外交和留学还是最可行的方式。如今,随着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印关系的发展,两国青年交流的渠道和机会大幅增加。从这个角度讲,大家有着较之以往更好的历史机遇和条件,理应为推动中印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罗大使在致辞中强调,青年人是国家和世界的未来,也是中印关系的未来。青年交流是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6年以来,中印青年代表团已经实现十次互访,近年来“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亚非青年联欢节”、“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等多边青年活动也为中印青年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今后,在推动两国青年互访等短期项目的同时,双方还会在青年留学、智库学者访学、科技人员交流等长期项目上实现更多突破。

作为本次中国青年代表团的一员,民航民直属机关党委组织部部长冯永刚对他的首次印度之行颇为期待。他对记者说:“早就想来印度看一看,我们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太少了,尤其是亲身的经历太欠缺,接下来我们还会去到孟买和艾哈迈达巴德,这是一次难得的认识印度的机会。”在一众西式礼服的青年代表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位身着僧衣的法师,他是来自广西桂平西山龙华古寺的住持释湛空。作为本届代表团中的唯一宗教界代表,释湛空表示很高兴有机会随团走访佛祖得道之地菩提伽耶,佛教一直是联系中印两国的重要纽带,这种千年不绝的文化交往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在晚会现场,记者还采访到了刚刚演出完的印度女中学生拉瓦达,她对记者说:“同学们只用了三天就掌握了这首合唱歌曲《茉莉花》,虽然歌词的意思还不太理解,但大家对它的旋律很熟悉,因为它很中国。”拉瓦达的老师莫尼卡并非专门的音乐老师,她说:“我是学生们的日语和法语老师,我正在寻找一切途径学中文,学生们学中文的热情也很高,希望这种中印青年人的交流越来越多,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

作为接待此次中国青年代表团的印度政府代表,印青年体育部副部长杜博伊在晚会致辞中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来访,表示印方高度重视两国人文交往,愿同中方密切合作,开展包括青年交流在内形式多样的民间友好活动,不断夯实两国民意基础。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