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成立

【查看原图】
11月17日,在“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上,《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正式发布。 李志伟摄,
11月17日,在“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上,《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正式发布。 李志伟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11月18日10:44

人民网开普敦11月17日电 (记者李志伟)11月17日,在南非海滨城市开普敦,10多家在南非的中资企业共同签署了《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并在茅台集团举办的“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上正式发布。

当天的活动在开普敦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南非政界、工商界、文化界、媒体以及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的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活动。此次活动是茅台集团“香遇金色非洲——文化茅台走向‘一带一路’品牌推介活动”的一部分。

茅台集团、华为、中铁国际、长城集团、四达传媒、海信、中国中车、中远海运、中国交建、中钢、晶科能源等10多家中资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倡议书》。

非洲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共同发展联盟是由茅台集团发起的。茅台集团总经理李保芳表示,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占比日益上升,我们希望为非洲带来中国发展的智慧,为非洲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我们相信非洲拥有更辉煌的未来。”李保芳表示,茅台集团将成为非洲崛起的建设者与见证者,携手非洲是我们的心愿,跨越亚洲与非洲,中非之间的合作拥有巨大空间,我们将打造共同的梦想。

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董事赵书跃表示,成立这一联盟,意在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政府、产业界、商界、文化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融合创新、开放共赢的理念,共同推动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与进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义务,助力非洲减贫和加速经济持续增长,促进中非经济文化交流,共同输出中国企业和中国品牌在非洲的影响力,实现“新丝路”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美好愿景。

记者从活动上了解到,中非大平台的搭建使得双方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进非洲,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在非洲设立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1万家,中国企业占非洲工业产值比例高达12%,在非洲制造业和资源领域占主导地位,且增长势头明显。

倡议书中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影响世界的宏伟构想,如今已在世界版图全面铺开。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倡议书邀请在非中国企业加入联盟,一起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发展同心并力,共同谱写中国企业助力非洲腾飞的新篇章。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